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

2021-07-30 14:36 徐炳文 記者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辦《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巡迴移展第一站,來到文化資產之一的蘇布倫號沉船所在地方文化館舍-連江縣馬祖民俗文物館展示。因應疫情本次移展開幕活動突破傳統改以線上呈現,於今日上午11點在馬祖民俗文物館現場,以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連江縣政府文化處等三方臉書粉絲專頁同步線上和外界見面,除以生動活潑方式介紹展覽展區精華及各項互動裝置設計的巧思。即日起開放民眾預約參觀,歡迎民眾1024日前到連江縣馬祖民俗文物館參觀。

為讓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教育推廣真正向下扎根,《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首站於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共吸引超過33千多人參觀。本次展覽名稱為「藏水覓趣」,取自台語「藏水沫」(意即「潛水」)的諧音,是指展覽以多媒體科技打造水下沉船情境,營造讓觀眾猶如潛入水下世界的感受,透過展示讓觀眾親身體驗水趣味性與可親性,同時推廣水下文化資產的基本觀念外,再現沉沒至今已超過百年「蘇布倫號」沉船的英國航運史和貿易史等重要歷史價值,進而希望在地民眾能了解先民們胼手胝足的奮鬥歷史。

文資局陳濟民局長表示,本次將六處列冊水下文化資產之蘇布倫號沉船所在縣市的連江縣作為移展首站,展現水下文化資產推廣教育與在地連結的重要意義,特別是「蘇布倫號」沉船的發現,是彰顯過去民間人士與地方政府通報疑似水下文化資產,再由文化部委託中央研究院水下考古隊調查的重要歷程。本展更特別安排展出由馬祖在地人士發掘出水的5件蘇布倫號珍貴文物,首次在國人面前亮相,為本次展覽增添更多特色與意義。同時,感謝連江縣政府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協助,藉由三方協力合作,讓展覽成為跨領域、跨部會、跨中央與地方合作最佳範例。

科工館陳訓祥館長表示,文化部非常重視水下文化資產,本館很榮幸有機會能策劃本展,政府重視偏鄉教育,特別將本展覽巡迴到連江縣,非常感謝連江縣長及縣府團隊全力支持與配合,讓移展過程順利,也感謝文資局大力支持與協助。本次展覽科工館發揮科學動手做方面以及參與式展出專長,規劃有高互動體驗的360度環景劇場,更特別安排蘇布倫號珍貴的文物在展覽中展出,這批發掘的珍貴寶物能夠在回到馬祖展出,為本次展覽創造特色亮點。希望馬祖鄉親們能把握展覽期間,全家一起來看展。

連江縣劉增應縣長表示,非常感謝三方協力合辦本展,首度將水下考古主題移至馬祖展出,將水下文史以及近年來水下考古工作成果呈現在鄉親面前,希望鄉親及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認識水下文化資產,透過寓教於樂的互動模式,瞭解水下文化資產的重要性與價值,進而建立保存水下文化資產的共識,共同守護臺灣的海洋文化與歷史。

一般人沒有辦法親自進行水下考古,《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利用現代的多媒體數位化科技呈現,以情境營造方式,將水下場景搬到展場內,營造出猶如親臨海底現場的感受,展區分為「海底時空膠囊」、「探索海洋台灣」、「重返水下遺址」、「科技水下考古」、「揭開沉沒的真相」、「永續與推廣」等六個主題。透過360度環景攝影紀錄片、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體驗遊戲等先進科技,將臺灣沉船文史以及近幾年來的水下考古工作成果,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輕鬆自在的探究海底秘密,認識水下文化資產與水下考古科技,獲得列冊沉船知識,在科工館展出期間,十分受到親子家庭以及學校團體的歡迎,也吸引喜愛新科技的年輕族群關注,期待創新的展示手法亦能讓馬祖人對於水下文化資產有更深的認知與體驗。展期至1024日,歡迎大家來參觀,一起「藏水覓趣」!

即日起至88日,歡迎透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以及連江縣政府文化處臉書粉絲專頁觀賞線上開幕影片,於影片按讚留言就有機會可以抽到本展覽限量精美紀念品,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即日起歡迎參觀。(圖/徐炳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