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山林養雞女頭目有一套

2021-07-29 17:2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日屏科大教授陳美惠fb披露牡丹鄉的山林養雞,很高興有牡丹村林淑貞頭目的率先投入。今年八月「牡丹山林雞」正式推出,感謝一年來牡丹鄉許多族人的參與,還有專家團隊及公部門同仁的堅強支持。期待部落森林養雞成果,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林淑貞農友(牡丹村)是牡丹社事件阿祿古頭目(牡丹社總頭目Aruqu)的後代,以身作則帶頭養「牡丹山林雞」,其實也是她照顧族人的一種方法。因為今日的牡丹村年輕人大都出外讀書或工作,村裡多是高齡人口,養雞不但可以讓老人當作運動,還能帶來一筆小小的收入。
淑貞姐在今年七月第一次的養雞課程中,被牡丹村葉德生村長推舉出來,將她的住所當成養雞教學點,或許因為頭目家族的養成,她勇於承擔這個工作,並從自身做起,將過去閒置的工寮整理乾淨,成為小雞溫暖的家。淑貞姐也熱心代訂飼料,鄰近幾個村莊的養雞農友,有時訂飼料來不及領取,也都會先寄放在淑貞姐的工寮,慢慢地淑貞姐的工寮就成為牡丹村的小型飼料提供場,淑貞姐也成為飼料組的組長。
她說,以前部落老人家養土雞其實與沒什麼特別的方法,就是只是餵飽牠們,現在她自己養雞,則是時常或去觀察雞隻狀況,因為放養的雞隻活動的範圍大,因此肉質也比較緊實,養出來的雞沒有腥臊味。幾次來到她的養雞場域,看到淑貞姐所營造的養雞環境與空間特別吸引我,這兒甚至還有提供雞隻們戲水的「五星級游泳池」,真是羨煞人也。
從最初的三十隻,淑貞頭目現在已經養到兩百隻雞,每一隻都非常健康。令她比較頭痛的是野外放養時會碰到的「天災」,雞隻受到食蟹蒙、白鼻心、老鷹或蛇、獼猴等野生動物的攻擊,即使如此,她的育成率約在九成左右。
為了把雞養好,從養雞環境的打造,在對每一隻雞的用心照顧,都讓我打從心裡佩服。我們在發展部落山林養雞,不僅對品系有所堅持,也時刻在思考如何提供雞隻好的生長環境、健康安全的飲食,讓雞隻在山林中快樂長大。
【牡丹山林雞預購單】https://reurl.cc/jq09m2

 

屏科大教授陳美惠(左)披露牡丹鄉的山林養雞,很高興有牡丹村林淑貞頭目(右)率先投入。(陳教授提供)

林淑貞農友帶頭養「牡丹山林雞」,不但可以讓老人當作運動,還能帶來一筆小小的收入。(陳教授提供)

林淑貞農友帶頭養「牡丹山林雞」,不但可以讓老人當作運動,還能帶來一筆小小的收入。(陳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