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汚染理賠沒共識傳有幽靈船假漁船嫌疑檢調關注

2021-07-11 22:28 陳明成 記者

海保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屏東縣政府、漁業署等各單位勘查後,已無汚染之疑,中油海洋污染事件解除

〔本報記者黄世澤、陳明成、林秀英高雄屏東連線報導〕中油大林煉油廠漏油汙染琉球、恆春海域,附近海域漁民向中油公司提出賠償要求,代漁民求償的區漁會有「幽靈」船隻及「假」船員之嫌,引起檢調單位的關注。

 

中油公司大林煉油廠外海2號浮筒6月22日凌晨賴比瑞亞籍NISSOS RHENIA油輪於油料輸送時因蛇管破裂致油污洩漏約50 公秉原油,包括屏東縣琉球及恆春海域遭受油污染,中油公司歷經二星期的緊急清除處理,沿岸的油汚已經清除完成,並出示證明重要觀光景點附近已可見綠蠵龜及魚群優游蹤跡,7月7日墾管處為首、包括海洋保護署各單位勘查後,正式宣布海洋生態油污危機解除警報。

 

9日中油立刻與恆春及琉球區漁會討論補償事宜,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提出漁船清潔費、油料價格補貼等6大補償方向,由於恆春與琉球區漁會的索賠條件不一,協調會尚未達成共識。

 

蔡寶興指出,6大補償方向包括,汙染發生時,正在海上作業與停在漁港內受到油汙染之漁船、漁筏、舢舨的清潔費用賠償,漁會將針對6月22至25日在劃定區域內且停在漁港內有受到油汙染的船隻造冊。

 

漁會要求在12海浬內作業受影響的漁船、漁筏、舢舨等,中油應給予這些漁民補償。

 

漁會初估,約停港的有360艘、海上作業的有50艘,但後續會調雷達資料及進出港口紀錄,以確認1年內有實際進出港作業,再對此漁船筏、人員造冊。

 

至於汙染後所影響的漁獲滯銷,蔡寶興也認為中油要編列經費補助,所以也將請漁會員工編列漁特產品行銷計畫經費,供中油參考。他也提出,中油在琉球有加油站,且長期有漏油狀況,希望中油能藉此將琉球區漁會納入敦親睦鄰的對象。

 

據檢調調查透露,目前琉球區漁會造冊的400多艘賠償船隻中,出現「幽靈」船隻,這些船隻在海域發生汚染時並未在汚染海域作業,且大部份琉球藉的漁船停泊港是在東港漁港,並非口琉球漁港。

 

檢調透露這些海上作業的船隻都裝設有GPS衛星定位系統,可以很明顯獲知這些「幽靈」船是否有停泊那裡或在其他海域作業。

 

致於漁民個人賠償部分,也出現「假」漁民,檢調搜證資料,漁民是否有真的出海捕魚,報關港口都留有出港記錄,造冊索賠明顯與事實不合。

 

檢調也提供海洋保護署的調查資料,指出中油外海浮筒油管破裂漏油事件後,海龜狀況受關注,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與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合作,前(10)日空拍到805隻海龜,創有紀錄以來最多,也證實這次中油原油外洩事件對海洋環境並未造成戕害。

 

對此補償要求,中油副執行長曾繁鑫出面與琉球區漁會調查補備事,但因恆春、琉球漁會第相關補助需求不同,無法取得共識將擇期再議。曾繁鑫表示,協調事宜也將與恆春區漁會討論後達成共識,再更精確訂出補償細節,呈報總公司決議。

海保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勘查海岸

海保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勘查漁港

各單位人員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