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認購水蜜桃 邀您「疫起挺醫護、助小農」

2021-07-01 17:07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桃園復興區拉拉山水蜜桃實體展售停辦,加上防疫期間上山遊客大減,造成原住民果農生計困難。為此,中原大學資管系發起「疫起挺醫護、助小農」,透過系上團購及系友小額捐款,在三天內快速募得100盒水蜜桃,分送給全台收治確診病患最多的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及桃園市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希望能夠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也一起協助原住民果農度過疫情。

 

復興區光華部落果農劉光成說,六月正是水蜜桃產季,今年雨水少、產量與甜度都較往年高。然而疫情影響觀光銷量,原本配合的宅配業者也因貨量大增暫停部份地區配送,劉光成說:「很擔心賣不出去,讓一整年的努力白費,幸好一直以來合作的中原大學老師們幫忙,讓我們不但有銷量、醫護人員還能品嚐到新鮮多汁的水蜜桃!」

 

這項由中原大學資管系發起的「疫起挺醫護、助小農」活動,第一階段首先由系上發起認購百盒水蜜桃,由果農親送下山並分送至亞東醫院及部立桃園醫院,用行動支持原住民農友,也向辛苦的第一線防疫人員表達感謝。

 

中原大學資管系主任廖秀莉表示,光華部落的泰雅族原住民與中原資管師生已有長達18年的情誼,當年系上教師帶著大學生周末上山教小朋友使用電腦,後來更在光華國小校長蕭富陽支持下,發揮資管專業架設網站接單行銷、線上銷售水蜜桃,創造單月銷量五百萬的佳績,更開啟水果網路行銷的里程碑。廖秀莉說:「當時參加周末課輔的小朋友已有四位在光華國小教書,其他孩子也協助自家果園建置顧客Line群、粉絲專頁、Google表單接訂單,用自己學到的專業經營家業。」

 

十多年來,中原大學資管系老師蔡義昌、劉士豪、吳肇銘、皮世明與廖秀莉長期帶領學生關懷復興區泰雅族部落,致力縮減偏遠地區數位落差,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除了水蜜桃也擴展到甜柿、香菇、桶柑等農產品的線上銷售。此外,也協助泰雅文化數位保存、國際交流營隊與資訊軟硬體教學。中原資管學生更多次以光華部落作為實作場域開發資管畢業專題,例如:設計與建置APP學習注音、銷售水蜜桃、推廣觀光以及運用物聯網技術於果園管理等,讓大學生從服務的過程學習科技應用、溝通協調技巧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疫情期間除了保護自己外,也可以付出更多的愛與關懷,中原大學期盼透過「疫起挺醫護、助小農」拋磚引玉,邀請社會大眾共盡一份心力,一起支持每位辛勤付出的人們!

 

拉拉山水蜜桃預購單:https://reurl.cc/mLy0kW

中原資管師生走出教室、用資訊專業協助拉拉山果農網路銷售水蜜桃,致力於縮減數位落差。

中原大學致贈拉拉山水蜜桃與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醫護分享,由亞東醫院社工室主任熊蕙筠(右一)、醫研部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蔡義昌(左三)代表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