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孩勇闖邕城,創業分享愛上南寧

2021-06-22 18:10 commons1 總編

「初到南寧,對南寧還不太瞭解,但我已經深深地喜歡上這裡。」來自臺灣新北的女孩鄭羽喬,在「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創業就業經驗分享會上對廣西南寧深情「表白」。

於6月15日至19日,廣西舉辦「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活動,讓台灣青年深度體驗廣西建設發展、鄉村振興、民族文化、環境治理、特色產業,同時開設台青助力鄉村振興電商培訓班及實地演練課程,提升台青創業就業能力水平。在6月19日上午的創業就業經驗分享會上,鄭羽喬上台分享自身的感想。

鄭羽喬在「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創業就業經驗分享會上對廣西南寧「表白」。

鄭羽喬如數家珍對於南寧的熱愛:「南寧氣候宜人,街道很乾淨,城市綠化率很高,雖然高樓林立,但絲毫沒有壓迫感。廣西口音讓我有親切感,跟臺灣人一樣講話有點平仄不分、喜歡拖尾音。臺北的摩托車很多,南寧電動車很多,這點也特別像,和臺灣一樣,南寧也很盛行夜市文化。」 

鄭羽喬目前在從事香薰行業,她介紹到,企業已經將部分生產轉移到了南寧,期待未來在西南地區工作和生活都能有更多機會。鄭羽喬的工作學習經歷豐富,在上海讀高中,到加拿大留學,先後在多個世界五百強的企業任職,她一步步成長,在積累了一定經驗和社會資源之後,她開始嘗試創業,從產品研發到生產製作、營銷推廣,創立了自己的香薰品牌。

「我是自己過來這裡,然後聯繫創業園區,自己去看的。」當問到來到南寧的機緣,鄭羽喬說道。

鄭羽喬在今年4月自己來到南寧,住了幾個月後覺得南寧很適合發展香薰產業。「做香薰產品的話,其實是有一些技術性的要求,需要恆溫製作,南寧氣候和溫度比較合適。」她介紹,產品大部分是手工製作,企業屬於密集型手工企業,希望得到相關的一些扶持政策。 

鄭羽喬在創業就業經驗分享會上作分享。

在參加「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活動期間,鄭羽喬隨團參觀了五象新區,為未來發展提前佈局。五象新區的建設讓她讚嘆不已:「有兩個地方讓我覺得印象最深刻:路面和地下交通建設,還有應用系統連結每家企業、每個人的智慧化程度。這完全不是一個因城市面積擴張而開發的新區,五象新區是在建設之前,就已經很完整規劃出了整個新區的定位與未來發展!」鄭羽喬尤其稱讚南寧的蓬勃發展,她表示看了五象新區建設宣傳片,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大工地,但現在的規模和發展已讓人驚艷,「全世界真的是只有中國擁有這樣的建設速度!」她感嘆。

「因為中國大陸的迅速發展,互聯網、物聯網、一帶一路等等的利好措施,給了我們年輕人更自由的選擇空間和全球化的接軌,給我們提供了任何職業規劃的可能性,時間空間都不再有局限,想在哪個城市發展,我們可以很任性的做選擇。」鄭羽喬分享她的創業心得,她認為,其實臺灣年輕人和大陸年輕人並沒有什麼不同,因為臺灣年輕人從對岸漂洋過海來到大陸,所以更容易受到禮遇和額外的照顧。

鄭羽喬參加「百名台青體驗在八桂」活動。

鄭羽喬說:「上到各地政府的扶持,下到工作中在企業裡上班時受到的優待,甚至在生活中被陌生人聽出我的臺灣口音,都會對我表達更多親切關懷,讓離鄉背井的我們倍感溫馨。」她希望更多的臺灣青年來到大陸發展,一起展望未來,希望兩岸有更多的交流互通,兩岸青年共同進步。

參觀完廣西和五象新區,鄭羽喬把導遊介紹的內容與在臺灣的家人通過視訊介紹了一番,家人們很期待疫情結束到實地看看,「如果我有朋友以後到南寧玩我也會推薦他們去看看的」,這位女孩儼然化身為了「南寧推薦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