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僑生建教專班學生吳永保英文多益高達955分

2021-06-22 12:11 陳明成 記者

左起葉玉玲老師(導師).吳永保同學.陳秋宏同學.陳雅玲老師(導師)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山工商僑生建教專班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吸納越南等六個國家來台就讀,雖然語言、文化迥異,但經校方苦心調教,學業、技藝兼優,今年就有4位考取雙乙級證照,尤其印尼的吳永保,英文多益竟高達955分 (滿分990分),比肩英文教師等級。

  

校長林昭億表示,85年起配合僑務政策,開辦全國唯一的僑生建教合作專班,如今如雨後春筍,公私立高中職紛紛搶辦,辦學績效和口碑就成為各國僑生選擇重點,今年該校三個年級共有約700位建教僑生。

  

他說,僑生主要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和柬埔寨等六國,其中以印尼和越南占大宗,各國語言和風俗文化迥異,校方累積豐富經驗,熟門熟路,調教出的僑生深受企業界歡迎,學業成績也很出色,不輸在地學生。

 

今年有4位建教僑生考取儀表電子及電腦硬體裝修雙乙級證照,高職生要考乙級,必須先取得丙級證照,高三才能考乙級,這對本國學生就很具挑戰性,更何況是僑生。僑務委員會為鼓勵高職僑生在校習一技之長,努力考取證照,頒發高職僑生證照通過委員長獎狀,未來僑生在大學畢業後亦可依「評點配額制」申請留台工作,證照加分是一大關鍵。

  

印尼籍的吳永保,想學習中文因此來台讀僑生建教班,自稱是屬於睡一覺醒來就能重新調整心情,不會讓挫折感留在心上的人。葉玉玲老師說,吳永保學習主動,自我約束能力強,設定目標就會努力達成。

  

葉玉玲表示,吳永保不僅拿到儀表電子及電腦硬體裝修雙乙級證照,多益成績高達955分,媲美英文教師,他計畫透過技優入學管道,以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為第一志願。

   

電子科來自棉蘭的陳秋宏,在印尼念完大學,但想讀中文才跟妹妹一起來台讀書,剛來台灣完全不會講中文,只能透過福建話和老師們進行台語溝通,感到有些挫折,經老師用中、英文慢慢解釋,加上自己努力,才克服語言障礙。

  

陳秋宏的導師陳雅玲指出,陳秋宏為了考證照,針對不熟的學科加強記憶,術科就請老師把材料寄到實習公司,利用下班後再多練習,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他取得雙證照,未來想上正修科大,畢業後想留在台灣當位工程師,貢獻所學。

 

越南籍的何保龍和黃美蓉,兩人也取得雙證照。何保龍個性內向,但很有邏輯概念,手上六軸、八軸、十二軸魔術方塊,被他玩得出神入化,連導師王祺鑠都佩服。

  

黃美蓉在家中是獨生女,聽話且懂得感恩,原本考照意願不高,但禁不起王祺鑠的鼓勵,先是順利考取儀表電子證照,讓她信心大增,畢業前再取得電腦硬體裝修乙級證照。

左起黃美蓉和何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