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新生活,遠距指導復健需求者的日常

2021-06-20 15:11 黃蕙蘭 記者

圖:職能治療師指導個案,手握著粗柄湯匙或輔助筷,完成吃飯動作。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因著疫情之故,許多復健需求的中風個案,較少到醫院做復健。中風個案和照顧者也害怕職能治療師到宅的居家復健服務,會有傳播新冠肺炎之疑慮。研究指出,中風個案在居家實際環境中,練習生活中會進行的日常生活活動,例如:吃飯、上廁所、穿衣服、洗澡等。透過居家職能治療師指導中風個案一週進行一次,每次50分鐘,進行6週,比僅在一般醫院復健的中風個案,明顯地能自己進行日常生活活動,以減少他人的照顧需求。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菁宜表示,其實透過職能治療師的遠距指導,讓個案在家中利用使用生活輔具、環境改造以及技巧指導,個案也可以在家練習日常生活活動,以提升日常生活功能,達成好的生活品質,初期可能需要給予一些協助,當個案習慣化所有的動作時,照顧者就無須給予太多的協助,長期照顧就變成長期陪伴,可以減少照顧者的壓力。

針對在疫情中如何讓中風個案仍能持續的練習日常生活,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邱恩琦表示,可以與居家職能治療所預約遠距服務,請職能治療師線上提供個案的能力評估、教導執行日常生活活動的步驟和策略、了解個案的居家環境,提供相關的輔具使用教學、以及衛教照顧者如何適時地協助個案。

愛迪樂職能治療所楊昀霖職能治療師提供一些透過中風個案、照顧者與職能治療師討論與安排,可以在居家進行日常生活活動訓練的範例。個案若因肢體動作受限無法做到一些洗澡動作時,可以透過一些輔具如長柄刷、彎柄沐浴刷或沐浴球協助練習刷洗身體,或是把沐浴乳塗在沐浴棉手套或沐浴巾上,再擦拭身體;並透過治療師指導安裝一些止滑地磚、止滑條或止滑墊,建構安全的沐浴環境。

另外,在穿衣服時,治療師可以指導病人學習「患側先穿、好側先」的技巧,也可以跟照顧者討論個案所穿衣服的材質,避免在炎熱的夏天流汗時,造成衣服容易黏在身體上而感到不舒服。也可設計自然的情境讓病人有更高的動機練習,如: 洗澡後,讓個案練習嘗試穿上上衣,走回房間後,讓個案練習穿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