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疫苗短缺,疫情解封遙遙無期

2021-06-15 17:00 commons1 總編

疫情三級警戒延長至28日,這種「兩週一段」切香腸防疫措施,這樣的防疫效能,永遠有切不完的香腸。目前防疫重任幾乎都落在地方政府肩上,中央指揮中心每天除了報數,就是耍官威提警告,將民間的憂慮通通解讀為假訊息。最主要能遏止疫情蔓延的疫苗,蔡政府大權在握,卻取得乏力,仰賴外援,卻又不准民間自救。人們能吞下多少截戒嚴香腸,等著瞧。

疫情中心本來全面管控防疫,但上月大擴散後,雙北及台中等地方紛紛採自保自救超前部署,突顯蔡政府的無能,也逐漸突破中央所設的禁制,包括普篩、掌握確診數、有效追蹤足跡等,就連進入警戒狀態,也是地方政府率先決定。如果不是雙北台中等地的積極部署、自力自保,以中央的躊躇猶疑、自大無能,疫情必然倍數嚴重。

但防疫是巨大的消耗戰,疫情每日升溫,地方防疫殫精竭慮,仍止不住紛紛冒出的確診及死亡數,可見消極的防疫勝算不大。去年疫情重災國家,包括歐美等先進,後來因開發疫苗奏效普遍施打,疫情大幅消退,最嚴重的美國,在加州宣佈六月解封後,已九成恢復正常;可見疫苗才是唯一抗疫之道。

台灣目前的疫苗狀況荒腔走板,加上4日進來的日本124萬支AZ,手頭不過200萬劑,至今連醫護、警消,及防疫鋒線人員都未普遍施打,大眾更遙遙無期,民間心急如焚、怨聲載道,蔡政府卻置若罔聞,蔡政府似仍期待至八月底國產疫苗問世,全民施打、普救眾生,問題是台灣能等得下去嗎?

醫學專業的柯文哲早提警示,屆時將死傷慘重。但當局卻聽之藐藐。日前日美先後表態提供疫苗救援。日本的124萬支AZ已進來,美國聲稱捐贈75萬劑,則需透過COVAX分發,美方未說明品牌,何時抵達也是未知數。但當局大內宣,好像這兩陣及時雨就可紓解疫情。日本AZ一進來,民進黨各路人馬紛紛跳出來搶功,最後國安單位說通通都是蔡英文主導,一錘定音,爭功者才閉嘴,不過醜態已盡露國人眼底。

疫苗議題鬧得沸騰,蔡政府卻不疾不徐,只消極期待外援,先前採購因意識形態處碰壁,民間的自力救濟又出手力擋。

蔡政權最依賴兩大外援美日,加起來救援199萬劑,對延燒不止的疫情杯水車薪,郭台銘已敲定可進來的500萬劑BNT,陳時中三阻四擋,各界猛烈撻伐後,才鬆口有意放手,但仍停滯在跑得比病毒還慢的公文作業上,能否順利引進,還有變數。地方紛紛疾呼「給我疫苗」,中央不變應萬變的態度依舊。此消極作為從去年就展現無遺,開發疫苗慢半拍,採購層層自我設限,至如今緊急狀態,民間團體及企業主動救援,卻以法條卡關,大潑冷水。人命關天,蔡政府難道就不能事急從權,以蒼生為念?

疫苗無法到位,警戒解封遙遙無期;且看蔡政權能顢頇至何時以及何等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