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瑞雄爭取警消防疫津貼儘速發放

2021-06-10 19:0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立委莊瑞雄昨日爭取警消防疫津貼儘速發放。疫情期間警消人員支援各項防疫勤務、維持社會秩序十分辛苦,工作量也暴增,雖然內政部有發予防疫津貼,但卻要等到三個月後才發放,莊瑞雄立委認為,對於基層員警的感謝要及時,慰勞參與防疫的警消,絕對不要拖延,警消每天在防疫第一線執勤,因為疫情增大工作量不說,還面臨感染風險,相當辛苦,防疫津貼有必要盡速發放、按月發放。內政部長徐國勇同意儘速發放防疫津貼。
莊瑞雄表示,疫情期間因醫護及防疫人員必須照常出勤、無法完全停止臨托照顧的狀況下,將幼兒園教師等托育人員列為疫苗優先施打對象是必須的,而日前院會質詢時莊瑞雄提出了相關建議,感謝教育部的協助以及衛福部的採納,在昨天將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人員列入疫苗優先施打順序。
莊瑞雄爭取放寬私幼教職員及教育相關從業人員紓困條件,莊瑞雄說,過去這段期間他收到許多民眾的陳情,表示目前的非公立幼兒園之紓困方案條件除了按就學日數收退月費外,申請機構必須在停課期間仍支付員工薪資,且不能有無薪假情況,規定繁多導致許多幼兒園經營者不在現有紓困補助範圍內,事實上無論公私幼,幼教從業人員一樣都在疫情期間承受著高風險,持續為我們的社會付出,因此莊瑞雄向教育部要求對非公立幼兒園從寬辦理紓困。
莊瑞雄指出,上週紓困方案公告後接到非常多教育相關從業人員的聲音,包含了課後照顧班老師、兼職老師、特教教師助教員等鐘點教師,因為學校停課,這群不在正式學校編制內的老師不但少了收入,甚至因為投保在學校,不符合目前的紓困方案(自營業者或無依定雇主勞工),生活非常的苦!平常我們的教育體系非常仰賴這群老師們的協助,但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這群人卻沒工作也領不到補助,時感痛心,籲請教育部盡速規畫相關紓困方案,力求周延勿缺漏。教育部長潘文忠認同莊瑞雄立委的建議,承諾儘速規劃方案。
莊瑞雄為農漁民請命 爭取河川地免一年租金。疫情期間產銷通路大受影響,不論是屏東的泰國蝦、花卉及魚貨,這些農漁民辛苦種植、養殖的農漁產品均無法順利運送北上販售,只能拋棄,農漁民辛勞付諸流水,紓困方案卻僅有一萬元補助,杯水車薪不足以紓解困境,莊瑞雄要求農委會與相關單位,進行種植、養殖之成本補貼,以免導致農漁民血本無歸。農委會陳吉仲主委也承諾會盡力為農民著想,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莊瑞雄更進一步強調,台灣的河川地大多承租給農漁民做為種植農作物或養殖使用,在農漁民收入受到影響下,還要為籌措租金煩惱,生活真的不容易,政府不應該斤斤計較,今年再度成功協助農漁民,向相關單位爭取自110年7月至111年6月河川地種植及養殖免徵租金。財政部長蘇建榮也欣然同意水利署免徵一年的規費(租金)。
拼防疫,也要顧到基層,紓困刻不容緩,莊瑞雄會持續關心地方、用心服務,與民眾一起努力度過疫情。

 

立委莊瑞雄昨日爭取警消防疫津貼儘速發放。(莊瑞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