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嚴峻中山工商建教生成為家庭經濟支柱

2021-06-03 16:02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市中山工商2600建教生,連六年榮獲教育部考核一等學校,校方近年與科技大學合作,規劃產學攜手合作專班,培育企業幹部養成。校長林昭億表示,新冠疫情嚴峻,部分家庭經濟遭受衝擊,學生自掏實習津貼當家用,傳為佳話。

 

林昭億說,開辦輪調式建教合作班已43年,辦理汽車等七大科,學生數2600人,占全國建教生1/5,規模全國第一,辦理績效更是有口皆碑,吸引台灣松下、統一超商、鼎泰豐、國瑞汽車等百大知名企業合作,為家庭經濟弱勢學生提供安心就學管道,也為各行各業培育基層技術人力、厚植產業基礎。

 

他表示,近年也轉型與科技大學合作,辦理以培育企業幹部為主的三加四建教產攜專班,今年新合作的士林電機,開辦機電科與電機科,公司提供實習津貼外,還有優渥三節獎金,以及媲美五星級飯店的員工宿舍,畢業後留廠建教生就近銜接至明新科大在職進修,不備磨練實務技能、提早卡位職場,更是進軍百大知名企業的最佳跳板,前途大好。

 

汽車科三年級的均崧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在農場當臨時工,收入微薄,他念建教在三益制動公司實習,學習工作態度深受廠方肯定,三年來扣除零花、學費,帳戶存款逾20萬元。

 

新冠疫情衝擊國內,均崧媽媽好一陣子失業在家,均崧自掏腰包負責家中雜支和水電費,讓媽媽好生感動,均崧認為感恩要即時,能幫家裡分憂,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汽車科三年級的漢棠,靠母親撫養他和妹妹,兩人都讀建教班,他選擇汽車科,妹妹讀商業經營科,在全家便利商店實習,兄妹倆懂事又貼心,讓母親很放心。

 

漢棠母親從事推拿服務業,疫情爆發後工作就沒了,漢棠知道妹妹才一年級,沒什麼積蓄,不僅主動提領存款給媽媽應急,添購家用品時也會主動付帳,讓媽媽好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