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校園防疫期間教職員自發性清消維護

2021-06-02 15:57 陳明成 記者

中山工商校園環境幽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山工商校園環境幽雅、花木扶疏,校長林昭億表示,防疫期間,學生宅在家線上學習,偌大校園改由教職員自發性清消維護,個個不以為苦,部分學生萌生思校情懷,有教師喊出「過去由你打掃維護,現在換我輪值守護」,等待學生回歸。

 

有「花園高職」美譽的中山工商,近十三甲面積,校園內約三萬株樹木、二百多種植物和近百種野生動物,景觀花園、空中花園依季期展現千嬌百媚,圖書館前三層樓高的小葉欖仁、搭配行政大樓老榕夾道,一進校門即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校門邊整排阿勃勒盛開,經風吹拂就下起「黃金雨」,美到不行。

 

林昭億指出,校園美景總令參觀者讚嘆不已,這是全校師生共同維護的成果,平時由學生澆水清理,如今遭逢國內疫情肆虐,學生宅在家線上學習,導師每天上線關心學生在家情況,老師也要準備線上教材,比過往還要忙。

 

林校長表示,學生不到校,偌大的校園若不維護,雜草、樹葉很快充斥校園,教職員即自動自發挽袖拿起工具清掃、澆水,並將垃圾分類,同時進行專業教室消毒工作。新操場跑道剛完工啟用,草皮綠意盎然,疫情停課第一天,全體體育老師即頂著大太陽動員割草皮,並將割起的草打包整理,整理後的草波有如綠色地毯,賞心悅目。

 

體育老師親自動手才發現草地少數有高低不平或有小石頭,恐令學生受傷,老師立即主動填平凹洞、將石頭移除,學生返校後有一個漂亮又絕對安全的運動場域。

 

餐飲科老師李姈燕表示,以前只是發號施令,如今扮演學生角色親自打掃,赫然發現「知易行難」,她曾推二桶水去澆花,但到了花圃卻全打翻,讓她當下很崩潰,但也更具同理心,相信未來師生關係會更好。

 

「呼吸也是一種幸福」羅怡幀老師說,平時學生常抱怨上學辛苦,早早起床、排搭校車,如今宅在家反而不習慣,希望快回校園與同學膩一起,她利用機會教育告訴學生,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天下萬事沒有理所當然,行孝要即時,以報親恩。

中山工商校園環境幽雅

校門邊整排阿勃勒盛開經風吹拂就下起黃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