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施打COVID-19疫苗 專家解六大疑惑

2021-06-02 10:58 黃蕙蘭 記者

圖:台北癌症中心院長李冠德表示:癌友可與醫師討論,於適合時機完成疫苗接種,確實保護自己。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近期疫苗接種成為全民關注議題,癌症病人是否可接種COVID-19疫苗?北醫台北癌症中心院長李冠德表示,綜合現有醫學證據,癌症病人均應接種疫苗,但接種的時間點會因罹患癌別、接受療程有所不同。

李冠德院長根據近期美國頂尖血液病和腫瘤科專家組成的委員會提供之接種建議以及現有醫學證據,整理出常見的6類問題。

Q1:癌症病人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A:答案是肯定。大型研究證實癌症病人發生COVID-19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和死亡率很高,癌症病人屬於免疫力低的族群,一旦感染,病毒脫落的時間較長、產生變種病毒的機率也較一般人大。

Q2:化學治療期間能接種COVID-19疫苗嗎?

A:答案是肯定,至於接種時間點須視癌別而定。

1. 實體腫瘤病人(例如乳癌,大腸癌,肺癌等),專家認為不會影響疫苗的免疫反應,化療期間的任何時間均可接種,不必為了疫苗而停止化療或標靶。

2. 血液癌病人(例如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癌等),通常會接受較強度化療及白血球增生劑,因此建議應延遲疫苗接種,直至中性白血球數目恢復。若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異體或自體)者,建議至少要三個月後才能進行疫苗接種

Q3:免疫治療期間能接種COVID-19疫苗嗎?

A:答案是肯定。接受目前最熱門的檢查點抑制劑(例如PD-1PDL-1) 免疫治療的癌症病人,由於檢查點抑制劑會造成T細胞免疫增強,在學理上疫苗的副作用可能會增加,但目前還沒有相關臨床數據。

Q4:接受放射治療或手術後能接種COVID-19疫苗嗎?

A:答案是肯定。

1. 放射治療期間的任何時間均可接種疫苗。

2. 手術後病人因術後容易有發燒現象,為了使副作用可以正確歸因於手術或疫苗接種,建議術後至少7-14天後才接種疫苗。若接受脾臟切除手術,有可能導致免疫抑制狀態,建議術後至少14-21天後才接種疫苗。

Q5: COVID-19疫苗可以和其他的疫苗一起施打嗎?

A:答案是須間隔。

COVID-19疫苗應比其他的疫苗(例如流感,肺炎疫苗)更優先接種;建議COVID-19疫苗和其他的疫苗之間需間隔14天。

Q6:疫苗原理及對癌症病人的保護力

1. mRNA 疫苗:輝瑞/BNT疫苗、莫德奈/Moderna疫苗mRNA 疫苗完全不含活病毒,對罹患癌症等免疫抑制病人不會造成直接的安全風險,保護力高。

2. 腺病毒載體疫苗:嬌生/Johnson疫苗、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雖然腺病毒載體疫苗在癌症病人尚沒有足夠安全性數據,但腺病毒載體已被修改以使其無法複製,癌症病人應可安全使用。

台北癌症中心院長暨北醫附醫癌症副院長李冠德表示,癌症屬重大傷病,已被列入9大類優先接種族群,但他也強調即使接種疫苗,仍應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確實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