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生微觀墾丁影片入圍五獎項

2021-05-13 18:1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蟲生—微觀墾丁」影片入圍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五項獎項,是參展影片中入圍最多獎項的影片。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將五月二十三日揭曉得獎結果,並舉行頒獎典禮。
墾丁國家公園出品、詹家龍導演歷時3年攝製的生態影片「蟲生—微觀墾丁」,入圍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長片獎】、【最佳攝影獎】、【最佳剪輯獎】、【最佳編劇獎】及【最佳音樂音效獎】共5項獎項,第一個屬於台灣、屬於你我的生態環境影展。
為了提升臺灣生態環境的公眾認知、促進臺灣生態環境紀錄片產業並展現生態環境紀錄片工作者的成果,「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繼與英國Wildscreen影展合作舉辦10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之後,回歸臺灣本土紀錄片的創作,因而舉辦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首屆收件成果豐碩,共計71部作品參展,蒐羅了最新一代紀錄片創作者以及運用鏡頭記錄的業餘愛好者。
位於國境之南、充滿熱帶風情的墾丁國家公園生物相豐饒,長期研究昆蟲生態的詹家龍導演童年時曾造訪墾丁,心裡埋下探究的種子。為了讓國人認識墾丁這個可親?易及的神秘小宇宙,墾管處與詹導於2018年合作開拍《蟲生-微觀墾丁》影片,歷時3年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呈現自然生命輪迴的故事。
《蟲生-微觀墾丁》跳脫傳統生態影片的框架,以往國家公園的生態影片較著重於生態知識的傳達、保育觀念的宣導,本片目標不在「告訴」觀眾—人們對於自然的知識與環保責任,而是帶領觀眾進入神奇瑰麗的小宇宙,讓眾生訴說自己的故事,進而回歸到觀眾自身和自然生命的對照。

 

蟲生—微觀墾丁影片入圍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五項獎項。(墾管處提供)

蟲生—微觀墾丁影片入圍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五項獎項。(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