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大護理系加冠典禮583位準白衣天使宣誓

2021-05-13 15:10 陳明成 記者

輔英科大辦護理系學生加冠典禮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輔英科大辦護理系學生加冠典禮,共有583位準白衣天使參與宣誓。校長顧志遠表示,台灣醫療品質享譽國際,正值國際疫情升溫之際,期許學生懷抱護理之夢,承續護理之光,肩負照護病人的使命和責任。

 

加冠典禮在輔英科大體育館舉行,校方遵守最新防疫準則,緊急取消導光儀式,並採「班進班出」與梅花座進行加冠禮,控制室內人數,同時不開放校外人士及家長觀禮。

 

典禮由校長顧志遠偕同護理學院黃芷苓院長、護理系黃如萍主任分別勉勵學生,並由師長親手為男女學生戴上護理師帽和別上背帶,象徵傳遞護理工作的熱誠與榮耀。

 

顧志遠表示,根據一項國際調查,台灣醫療效率在全球排名第9,台灣醫療品質享譽國際,去年迄今全球遭逢新冠肺炎肆虐,逾一億五千萬人染疫,台灣只有1100多例確診,防疫成效舉世皆知,醫護人員不顧己身安危救人,令人感佩且居功厥偉。

 

他說,現在疫苗雖已問世,但疫情仍然蠢動,期許準白衣天使們,未來投身護理行列,點燃工作熱情,累積實戰經驗,效法南丁格爾的救人情懷,勇敢守護國人健康。

 

黃芷苓說,今年參與加冠禮的包括五專、四技及雙主修生,其中85位「男」丁格爾以佩戴背帶方式替代受冠,今年四技生每四名就有一名男性,愈來愈多男性加入護理行列,顯示護理性別的多元化,男護理師在體力、突發事件的反應和處理能力具有優勢且漸受重視,尤其在急重症、開刀房或精神科特別容易看到他們的身影。

 

黃如萍主任表示,護理系學生畢業後從事護理工作居多,但近年來由於學校倡導跨領域學習,越來越多同學發展斜槓人生,雙主修或修習如高齡照護、健康美容、保健營養、職業安全、休憩管理等課程,所以從事包含醫學美容、職場護理、營養諮詢、健身教練等專業工作,甚至自己創業,開設護理之家、燒燙傷中心等醫護機構,前途寬廣。

護理系副主任陳淑蘭指出,昨天代表宣誓的四位學生,包括四技林伯諺、邱詩妤和五專的陳盈臻、田元皓。田元皓的姐妹皆是柔道國手,他在國中因受傷被迫放棄,轉而投身護理行列。林伯諺動靜皆宜,高中時參加熱舞社,來到輔英是嘻哈文化社員,表現搶眼,昨天代表上台宣誓,更是成為場上焦點。

男護士越來越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