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關係做設計 2021中原商設畢業展刷新大眾認知

2021-05-10 16:55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2021新一代設計展將於514日至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而今年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將畢業展主題定為「靠關係做設計」,乍看之下負面的標題卻充滿設計系學生們的巧思;「靠關係」這三個字讓人們直覺的聯想到負面意義,中原商設整體形象規劃組的同學卻提出了更深入的意涵,他們認為:世界由各種關係所構成,包括人與人、人與事物、物與物的關係;唯有透過觀察並梳理這些關係,才能做好設計。「靠關係做設計」著重在探討設計的本質,理清問題並做出能解決問題的好設計;2021年中原商設畢業展以不同觀點和傳達設計手法來詮釋靠關係的新定義。

 

對於這次展覽的命名,整體形象規劃組指導教授黃儀婷老師表示:「一開始覺得同學們的提案很有話題性也能引發省思,但同時也會擔心易有操作不當的反效果。然而就像同學所說,要做出好設計,必然需要把關係搞清楚。此次藉由操作話題的思辨與溝通傳達,除了刷新大眾認知,也加深對中原商設關係設計畢展主題的印象。」

 

中原商設不僅靠著「靠關係做設計」的主題噱頭來吸引大眾目光,這屆的作品也在今年度的設計競賽中取得亮眼的成績,共計有10組作品分別入圍2021金點新秀設計獎、A+文資創意季、放視大賞三大設計競賽。今年的亮點作品透過當代大學生的視角,把生活中被忽視及逐漸遺忘的關係再次帶到觀眾面前。例如「養銹曆」透過養銹實驗結合年曆的概念,傳達日式侘寂美學,呈現具時間流動的鐵銹之美;「女字旁」則透過不同女性的視角來鼓勵閱聽眾打破自己的框架,尋求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返古」以一場彷若回到過去的體驗式導覽,帶大家探索老店逐漸消失的技藝與風華 ;「目光製成」則結合「計時鬧鐘」與「魚類養成遊戲」,用有趣互動的方式吸引隱形眼鏡使用者主動紀錄配戴情況,改善因配戴時間不當而產生症狀的問題。

 

今年中原商設系的畢業展在南港展覽館新一代展場的設計則延續各種纏繞線的概念,除了靜態展示,還規劃一處互動墻,讓觀眾在觀看同學們作品之餘也能在展場留下自己的足跡,與展覽產生連結,串聯起新關係。「靠關係做設計」歡迎對設計感興趣的大家來體驗關係設計的現場活動,和這群年輕設計師一起發生新關係。

 

靠關係做設計 @ 2021 新一代設計展

展覽日期:2021514日至517

展覽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4F S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