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鑾鼻新賣店挖出古文物停擺四年

2021-05-10 15:3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日恆春鎮代會召開本屆第五次定期大會,主席陳進義要求列席墾管處解說課長馬協群,答復外傳清華大學考古研究團隊在鵝鑾鼻公園新賣店基地淺層地底,陸續挖出石棺和貝墓、貝殼工場等大批史前文物,外傳原賣店工程解約而不再發包,馬課長表示開挖計劃比預估挖出史前文物還多,年代約四千年尚待鑑定,賣店工程可能朝向重新設計合併展示區,或將舊賣店強化暫時營運,如何作適當處理,昨日墾管處副處長許書國表示將聽取地方意見後妥善處理。
昨日恆春鎮代會召開第二十一屆第五次定期大會,主席陳進義主持,進行鎮政質詢,鎮代趙記明詢問列席的墾管處馬課長,水蛙窟到風吹沙的公廁答復已在處理中,趙再抨擊墾管處不修坑坑洞洞的道路,也不清淤龍鑾潭的淤泥,還有園區內十條野溪只做大灣一條,罔顧園民生命,核三出水口的水溫偏高,墾管處應依規定檢查冷卻水排放有否合乎標準,鎮代陳新賢要求墾管處裝設南光路往龍水的路燈,以免夜間亂竄的梅花鹿再遭騎機車夜遊的年輕遊客撞死。
主席陳進義提及鵝鑾鼻公園停車場,因賣店建築老舊有安全隱憂,墾管處於四年前耗資一億餘元,改建時尚賣店,因原包商施工挖到史前貝殼工場和石棺,因涉及文資法而停工太久,包商要求解約而中止工程,至今懸而未決,外傳原賣店工程解約而不再發包,馬課長表示開挖計劃比預估挖出的史前文物還多,年代約四千年尚待鑑定,清華大學為期年餘的考古調查至今告一段落,賣店工程可能朝向重新設計,或將舊賣店強化暫在原地營運,如何作適當處理,昨日副處長許書國表示將聽取地方意見後妥善處理。
目前該工程停擺,不但影響鵝鑾鼻停車場原租三十多間賣店、還有多間臨時賣店老舊如何安全繼續營運,還波及百年古廟鵝鑾鼻保安宮就在工程停擺的圍籬旁,保安宮管委會規劃擴建計劃,也因受限圍籬阻隔而無法讓工程車進出,廟方也陷入一愁莫展中,主席陳進義為民請命,昨日搬上鎮政質詢議事檯面,要求墾管處速作處理,如果無法重新發包施工,不妨交回鎮公所處理,不要影響多家賣店的生計,還有鵝鑾鼻公園的營運受損。

 

主席陳進義詢問墾管處興建鵝鑾鼻賣店工程解約,外傳不再發包,要求明確答復,否則可交回公所處理。(記者陳明道攝)

鵝鑾鼻公園老舊賣店改建時尚賣店,因挖到史前貝殼工場和石棺而停工逾四年,至今懸而未決。(民眾提供)

馬課長表示開挖計劃比預估挖出史前文物還多,賣店工程可能朝向重新設計或作強化舊賣店處理。(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