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長視察南鐵工程 落實孳生源清除確保雨後孑孓不生

2021-05-03 20:22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南市預先關注雨後可能影響環境衛生與健康的登革熱病媒蚊防治及孳生源清除工作,市長黃偉哲3日與環保局長謝世傑、工務局長蘇金安、衛生局長許以霖等人,至台南鐵路南台南站工區視察,除關注地下化工程進度,另也視察工地登革熱防治工作,對低漥處積水、工地溝渠及樓地板等處做預防性投藥,並透過平板觀看環保局溝渠隊人員以探測工具伸入水溝隱密處清除積水,對於人員的專業與細心讚許有嘉,也要求廠商落實雨後清除孳生源及工區環境整理,勿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

 

黃偉哲表示,,2019年南市31個本土登革熱案例中有近半是發生在工地,也有發現工地病媒蚊指數較高,今年截至目前雖然雨量少,可是病媒蚊指數從卻相對比去年高,包括工地或一般民眾住家環境都有,去年南市締造0本土登革熱案例成績,希望今年能夠維持,提醒民眾不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就放鬆登革熱防疫輕忽清除孳生源的工作,尤其近期因為水情,民眾有用桶狀容器儲水情形,儲水桶務必加裝紗網或蓋上蓋子,以免孳生病媒蚊。

 

黃偉哲也說明新冠肺炎疫情,必要時會將防疫升級,大型集會均採「實聯制」,並嚴格要求戴口罩,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嚴格執行到5月13日,如果沒有新病例出現,防疫等級再調整,若再出現新病例會延後實施時間,提醒生活或公務有南北流動需求的民眾要多加注意。

 

環保局長謝世傑說,清除孳生源是登革熱防治重點,多數民眾會順手倒除積水容器內積水,卻不知溝渠因內部結構設計可能導致積水。每年汛期前環保局都會清疏溝渠淤泥及水溝內部結構凹槽的積水,累計1至3月底已完成 425 公里側溝巡清,民眾如發現自家周遭水溝淤積,可通報環保局檢查與清理。南鐵路地下化工期長、範圍大、建材與物料多,工區低窪隆起不一,雨後若後未妥善巡、清理環境容易孳生病媒蚊,環保局會與衛生局加強工地稽查外,相關局處也會督導廠商做好份內工作,齊心做好登革熱防疫,維護環境與市民健康。

 

謝世傑也強調,稽查人員稽查時常發現民眾以水桶等容器儲水以做澆花等用,籲請務必加裝紗網或加蓋,以免幫蚊子養小孩,也請在雨後留意居家環境周圍是否產生積水容器,近期將加強登革熱孳生源稽查頻率,如查獲積水容器已孳生病媒蚊幼蟲孑孓,將依法告發裁處3000至6000元罰鍰。

市長黃偉哲與環保局長謝世傑等人至南台南站工區視察,關注南鐵工程及登革熱防治工作。(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