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學會推「照光一指通APP」共創病友、醫院、診所「三贏」

2021-05-01 12:4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皮膚科醫學會今(5/1)宣布推出「照光一指通APP」,幫助病友找到方便、離家近的醫療院所進行照光療程,並可建立個人專屬的照光護照,掌握完整的照光紀錄和資訊,共創病友、醫院、診所「三贏」局面。

在餐廳負責吧台工作的「咖啡王子」銓銓,曾經每週為了3次、每次2-3分鐘的照光治療,需花費50倍以上交通往返和排隊照光的時間,工作三天兩頭請假或遲到不得已中斷照光治療。

而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醫院乾癬病友的回診率和照光率皆明顯下降,臨床就有病人乾癬嚴重卻中斷治療,結果2週後病情惡化,生活受到影響。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乾癬依嚴重程度、有不同的治療對策,輕度患者的治療以類固醇、維生素D類似物等局部外用製劑為主,而中至重度患者,則可選擇照光或全身性治療,如:生物製劑或傳統口服藥,亦或經照光治療無效者再接續使用生物製劑。

乾癬照光2大原則:耐心、規律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看大病在醫院、照光治療在基層」,需要高頻率進出醫療院所的照光治療,由離家近又方便的基層診所提供服務是最好的選項,為落實政府政策與醫療整合,「照光一指通」APP是最好的共享決策,聽到乾癬病友說照光沒有效果,其實是因為病友沒有耐心、只照個幾次,又或是因為工作、交通等因素無法規則治療、中斷治療,導致效果不彰,其實乾癬病人若能依照醫師處方,每週接受2到3次照光,完整治療後,多數患者病情可以獲得不錯的控制,目前健保有給付。

黃毓惠提到,雖說照光是乾癬治療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方式,跟直接曬太陽不一樣的是,照光治療是透過特定波長311光源,藉由能量的調整,達到調節皮膚免疫功能的目的,達到治療效果;照光不僅可以用於治療乾癬,也適用於異位性皮膚炎、白斑症等皮膚疾病。

圖說:大合照(左起)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柯怡謀理事長,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毓惠、朱家瑜理事長、乾癬病友銓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