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工設系成果展登場 「框框說」秀出無限創意

2021-04-21 15:16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421日上午於校內活動中心三樓舉辦第24屆畢業專題校內成果展開幕式,今年學生以「框框說」為主題,強調設計過程就像經由不同框框的排列組合,能產生無限可能性。展出作品包括醫療設計、跨領域創新互動產品、文創商品與日常生活相關產品等四個面向,處處可見年輕學子的創意與巧思,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本次展出作品多元,學生從日常生活中找出議題探索,再以「人」為中心進行創意設計思維,提出各種創新的解決方案,作品各具特色,產品的使用族群涵蓋兒童、一般使用者與銀髮族,充份展現大學四年的學習心得與成果,反映出年輕世代的熱情與創意。工設系吳田瑜老師表示,以醫療設計相關產品為例,有強調居家復健器材、高齡者腿肌力訓練器、高齡者床頭起立輔助器、口腔肌肉增強器、盲人輔助辨識貼片等多種醫療照護相關產品。跨領域創新互動產品則涵蓋50肩復健器材、互動情侶杯和兒童社交認知互動學習產品等。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本屆特別聚焦在銀髮族的日常生活觀察,針對常見的問題進行探討和設計解決問題,以提升長輩們的生活品質。例如林浣誼同學的「MULTI- STORM」作品,以老人失智症為議題來資料蒐集,並與護理系老師討論,最後以預防治療作為設計目標,讓長輩DIY自組裝遊戲軌道訓練思考、特殊握把刺激手掌穴道來活化腦部神經運作,另外經由遊戲時手眼協調控制力、數學加減運算等訓練,有效達到緩慢智能退化的目的。徐曼閣同學的模組訓練輔具則是為高齡者腿部肌肉退化的現象,設計一組居家模組化的健走運動器材,在居家空間就可以隨時隨地訓練腿部肌肉強度。黃茹樁同學的時尚助聽器,以模組化的概念重新定義助聽器的外型。謝岳珊同學則針對偏鄉設計一套方便移動的牙醫工作站,讓牙醫到偏鄉行醫更簡單、更有效率。

  在文創產品設計方面,有以原住民文化做為素材,取其特色轉化為文創商品,或結合中國髮簪文化、窗花圖案等的元素,以古物新用的概念重新賦予新的文化作品。蕭涵文同學的水泥燈組,利用中式窗花與水泥工藝的結合,設計出帶有藝術溫度的燈具。顏如希同學以蓮花湖的意象,精心設計的蓮茶具組,巧妙的轉換成泡茶的流程,讓茶具組巧妙融入茶道文化,別具心思。洪盈甄與鄧立華同學從原住民文化中萃取元素,以特殊自然材料設計出水泥燈具、藤編音樂盒等有趣的文創商品。除此之外,也有同學針對日常生活議題,提出問題並賦予創意解決方案,像是戴嘉汶同學防身傘,就是專為夜歸的獨行者設計,具有燈光照明和防身效果。

另外,這次還有眾多作品值得大家來探索,像是謝奇霖同學的「學會刷芽芽」作品,是針對兒童的口腔衛生設計一把具有趣味性的音樂牙刷,搭配APP引導,吸引不喜歡刷牙的兒童使用。侯昀榕同學的「GREATLIFE」作品,讓使用者可以隨心所欲DIY櫃子,方便使用者客製化自己生活空間的衣櫃功能。另隨著近年來關懷全球環保議題的意識抬頭,也有同學深入探討環境保護議題,透過永續設計的概念,呼籲消費者關懷地球資源的過度使用,鼓勵減少材質浪費的產品設計。

 工設系表示,今年校內成果展的展出日期是從420日起至425日,歡迎大家蒞校參觀。接著這些作品將於514日至517日參加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的「新一代設計展」,屆時也歡迎大家能踴躍前往欣賞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