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機械手臂為婦科複雜性手術帶來新契機

2021-04-20 19:00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微創手術因流血少,疼痛少,對組織的傷害較傳統手術小,恢復速度快等特性而蓬勃發展,常用於婦科手術的單孔腹腔鏡和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幫助許多婦女解決問題,近年來,被視為進階版腹腔鏡手術的達文西系統,因靈活度更高,在高難度的手術中,更能降低併發症產生的機率。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醫師魏君卉指出,達文西手術器械前端彎曲如同人的手腕,角度變化靈活,能適應手術的需要,讓醫師在開刀操作時,手術動作更細緻、穩定。加上有高畫質的影像,以3D景深鏡頭將立體效果呈現在醫師眼前,視覺也比傳統腹腔鏡更易於操作。因此,有了擬真視覺與靈活器械的幫助,一次克服掉傳統腹腔鏡2D無景深及器械操作侷限的兩個缺點。

魏君卉表示,由於看得清楚、動得靈活,達文西手術系統的精準、穩定更適合進行複雜、精細的手術,包括多發性肌瘤切除、腺瘤切除、嚴重沾黏、癌症分期手術、巨大子宮切除等手術的進行。

魏君卉說,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半會合併有嚴重程度不一的腸子沾粘,如果因為腺瘤、巧克力囊腫或者深部浸潤型子宮內膜異位症需要開刀,達文西手術也能降低併發症的產生。因此,若疾病複雜度較高,又想進行微創手術的病人,達文西手術是一項很好的選擇。

51歲的劉小姐因子宮肌瘤長期壓迫膀胱導致頻尿,肌瘤長大的同時也將子宮撐大,劉小姐以為更年期後,肌瘤就會逐漸縮小,沒想到頻尿症狀越來越明顯,造成許多不便,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最後經由達文西手術取出直徑10公分的肌瘤。

劉小姐說,手術後隔天就沒有疼痛感,但因心裡還是有點擔心,所以多住院1天,出院2、3周後不僅頻尿的現象消失,血紅素也恢復正常,讓她能完全恢復正常生活,甚至還可走較平緩的山路。

劉小姐高興得與魏君卉自拍合照。(記者顏大堡攝)

劉小姐獻花感謝魏君卉透過達文西手術取出直徑10公分的肌瘤,讓她恢復正常生活。(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