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港口茶來自安溪雪犁

2021-04-20 18:2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滿州鄉港口茶傳承第五代朱金成國寶茶農,昨日受訪表示,港口茶來自福建安溪的雪犁茶,喝後回甘。種茶業已一甲子的朱家第五代朱金成,封稱國寶茶農追本溯源,表示開基祖朱振淮從家鄉福建安溪帶來雪犁茶種植港口村,恆春縣令周有基賜十甲地種茶、製茶百餘年,贏得茶山第一好喝美名。
七十五歲港口茶第五代傳人朱金成說,港口茶傳承至今子子孫孫,代代相傳百餘年,愈賣愈好,朱金成說他從十四歲開始種茶、製茶講究傳統方式,弄菜需弄醒,控制它的香味,殺青再揉搓二次,做成正港的港口茶,具有味甘、潤喉、耐泡、成份濃厚而有獨特口感。朱家第五代傳人朱金成受訪表示,從老字雲發號印章留有雪犁印記,從中考據證明如今正港的港口茶,源自福建安溪取回雪犁種植,全台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昨日念吉成訪問朱金成憶往,他說恆春半島的今滿州鄉港口一帶原始山林間,林木茂密,不是只有多年前李安所拍白榕園,早在一九零二年日人田代安定即奉命在恆春,籌設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並在今港口及八瑤灣與豬勞束大溪東岸,設有第一號殖育用地,更早清領移入漢民族,即在今滿州鄉港口村山林已有進行樟腦製作。
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表示,二十年前曾在港口茶山耆老朱金成引領實地踏察遺址,如今念老師在恆春公學校沿革志歡喜發現,在大正十四年即民國十四年西元一九二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五年級以上師生,曾到今港口樟腦校外見習教學,當年也在朱金成大哥的引領在港口茶山樟腦窯遺址,發現許多超過一個人身體粗的水藤,但近年再訪朱大哥再踏察時,可惜已消失不見蹤影,令人難過。

 

滿州港口茶第五代傳人朱金成(中)從百年印章留有雪犁印記,證明港口茶源自福建安溪取回雪犁種植。(劉春榮提供)

朱金成憶往,他說恆春半島的今滿州鄉港口一帶原始山林間,林木茂密,已有進行樟腦製作。(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