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岡山客運站蓋樓 鄰居抗議

2021-04-18 16:19 commons2 總編

〔記者宋正忠/高雄報導〕市議員黃秋議員積極爭取公園改造,已成功爭取岡山河堤公園改造「兒童遊戲場」及「岡山寵物公園」,(13日)於議會提出質詢表示,近年重大建設多集中在南高雄,北高雄原縣區休憩空間規劃相對落後,為平衡城鄉差距建請市府持續進行鄰里公園的更新,再爭取改造岡山「和平公園」及燕巢「南燕公園」,獲陳其邁市長允諾辦理。

市長陳其邁回應黃秋質詢表示,為讓市民朋友的生活環境更好,會持續編列預算及爭取中央補助改善公園設施,而高雄目前有6個共融式公園、2個寵物公園都在陸續建設中,承諾未來會持續增加,讓民眾感受各式公園的蛻變。

黃秋先前於三月底偕同林欽榮副市長考察岡山「和平公園」及燕巢「南燕公園」,爭取透過公民參與共融式特色公園的改善,讓鄰里公園都能結合在地特色,成為最親近在地需求的休憩場所,林欽榮副市長允諾做最大的努力,爭取資源趕快施作二個公園。

燕巢「南燕公園」屬於都市計畫公兒用地,面積約0.6公頃,位居燕新三街及燕南三街口,基地原為學校用地以綠美化為主,設置籃球場及兒童遊戲場各一座,108年5月公告為公園用地。隨著公園周遭新推建案及人口增加,現有設施不堪使用,甚至毀壞造成安全疑慮,小議員體察民意,為增加居民休憩空間,提升生活品質及市區景觀,爭取進行公園及周邊增設環狀人行步道,並改善兒童遊戲場。

抗議群眾持白布條,抗議建設公司是無良黑心建商。

岡山「和平公園」是後站主要休憩空間兼具歷史場景意義,又鄰近熱鬧商圈,每日早晨運動、黃昏散步的人口及假日親子活動眾多,今年隨著黃秋議員爭取的火車後站聯通捷運岡山站即將動工帶來的都市人口移動,也接獲許多鄉親陳情改造公園的建議,讓公園環境及設施更符合現代與在地化需求,在黃秋議員積極推動下,目前已完成規劃設計,爭取營建署城鄉風貌補助計畫,等待經費挹注後即進行後續改造程序。

黃秋表示,燕巢區是北高雄後花園,有阿公店水庫、養女湖及雞冠山生等特殊地貌風景區,又有農特產拔樂、蜜棗及西施柚三寶,觀光資源豐富,上任以來更爭取主要幹道中興路與中安路等多條路平工程,也協助農路開拓方便農產運銷,農災補助。近期隨著橋頭科學園區開發,即將引進就業人口超過1萬人,消費及住宅需求增加,燕巢發展潛力無窮,以往公園及兒童遊戲場開闢率偏低,現在機會來臨,燕巢發展要彎道超車,不僅公共設施要超前部屬,都市計畫也要重新檢討,包括一號道路開拓及大學城計畫,先由公園改造啟動,可以創造公園綠地多元價值,提供市民一處平日休閒的活動空間,使高雄綠色景點更臻至善,並進一步落實幸福大高雄的理念。

黃秋說,岡山河堤公園位在北高雄核心,緊鄰阿公店溪、全國最大眷村勵志新村及捷運南岡山站,因公園已闢建逾15年,設施老舊且遊樂設施不符需求,加上橋頭科學園區、87期重劃區及捷運延伸線建設,未來北高雄發展可期,黃秋議員超前佈署,兩年來辦理多場公聽會,成功爭取設置特色遊戲場及北高雄第一座也是全高雄市第二座寵物公園。希望把地方需求及兒童意見納入設計,「兒童遊戲場」及「岡山寵物公園」皆於三月下旬動工,預計八月底完工。

黃秋指出,接獲許多年輕父母陳情,北高雄楠梓區以北公園設施老舊,假日親子戶外活動經常要往市區移動,才有特色公園休憩,縣市合併已經多年,原縣區的公園改造進度落後市區許多,期待議員爭取更多資源,平衡城鄉差距,打造親子共融式公園。

黃秋強調,隨著北高雄都市發展,社區公園改造要持續進行,未來公園新闢及改造也要納入公民參與機制,民眾、社區和團體學習互相溝通與尊重,取得最大公約數來進行公園的設計,讓父母帶著小朋友周遊於步行可及的鄰里公園間增加親子互動,社區父母間亦可聯誼溝通數近情感,由鄰里進而社區擴大自己的生活圈,讓高雄市的公園能呈現在地性及多樣性,符合更多年齡層使用,黃秋議員表示,會繼續努力,落實區區都有特色公園的政見,直至實現為止北高雄兒童夜間急診及專科門診、一區一特色公園等軟硬設施,就是希望完善育兒的軟硬體建設,提供本市青年養育下一代更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