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水源短缺影響白河蓮花產業 公所開會討論因應作為

2021-04-19 19:41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今年因久旱不雨導致灌溉水短缺,影響白河區蓮花產業,南市長黃偉哲相當關心缺水影響,指派副秘書長邱忠川至白河區公所召開白河蓮花產業灌溉水短缺因應會議,區長董麗華、農業局農務科長蘇信姿、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民代及詔安、內角等主要種植蓮花的里長及農民均出席商討。

 

白河區長董麗華表示,蓮花為白河重要產業也是觀光命脈,憂心今年因缺水影響,市府超前部署,經過各方討論達成幾點共識,非停灌區的稻米、蓮花等因缺水導致災害,將由公所速報農業局,請相關單位派員勘查,俾利啟動天然災害救助,以減少農民損失。

 

董麗華指出,白河區轄內屬第二期作才配合灌溉的地下水井,請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嘉南農田管理處啟動8口抗旱水井使用,衍生的費用將由嘉南管理處及南市府共同分攤。為避免糾紛,也請當地農民自組分水隊協助分水事宜。至於農民反應由鹿寮水庫供水的馬稠後灌區雖有提供水源,但尚未流至馬稠後抽水站一事,將由嘉南農田管理處釐清改善。頭前溪舊溪仍有水,也請嘉南農田管理處研擬抽水使用,供農民可以灌溉,度過缺水難關。

 

董麗華強調,水利單位將加強用水調度,期能緩解目前灌溉水短缺問題,然水資源有限也呼籲農民勿因爭奪水源而產生爭執。

 

白河蓮花田因乾旱缺水恐影響產業經濟,市府與公所邀集各單位研商因應之道。(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