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領先全國啟用謄本販賣機 黃偉哲歡迎民眾多加利用便捷的地政稅務服務

2021-04-19 19:35 黃緒勳 記者

南市領先全國啟用謄本販賣機。(記者黃緒勳攝)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地政局領先全國首創「智慧地政-謄本販賣機」,猶如公務版的ibon,市長黃偉哲19日正式宣布台南市全面啟用,並在東南地政事務所親自操作快速完成地籍謄本申領及稅單補發,3分鐘就完成取件。黃偉哲指出,希望藉著這個服務提升對市民服務的品質、速度及正確性。

 黃偉哲表示,民眾即日起只要持自然人憑證至全市11個地政事務所,都可DIY申領地籍謄本及稅單補發,並可透過悠遊卡、一卡通、信用卡及台灣Pay付費,快速又方便。

 黃偉哲表示,見證台南市智慧便民服務向前邁進一步,率先全國啟用謄本販賣機並擴充稅務功能,相信這是最好、最親民的行政服務,只要持自然人憑證就能申領,讓民眾都很方便,也減輕公務機關的行政負擔。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台南市108年各地政事務所櫃檯核發約56萬餘張地籍謄本,109年更核發約88萬餘張,核發數量龐大,民申請眾常須耗時等待,另外自 109年7月起施行的實價登錄新制,也導致地政事務所臨櫃申報案件大增,對於申辦民眾及承辦人力同樣造成作業時間負擔。

 陳淑美說,為了提供市民更便捷的服務,減少臨櫃等待時間,地政局去(109)年於台南地政事務所辦理「i地政-謄本販賣機」試營運,原先民眾臨櫃申領地籍謄本平均等待時間約為7-10分鐘,透過這項創新服務,大幅縮減為3-5分鐘,節省了將近一半的洽公時間。

 她說,為使全體市民能體驗這項服務,除擴大「謄本販賣機」至全市11個地政事務所外,更在財政稅務局的全力支持下,進一步加盟增加稅務服務,發揮1機多用,全面提升「謄本販賣機」的服務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