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捷運預算由7百億暴增到5千億!藍營議員怒批錢從哪裡來?

2021-04-19 17:14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交通局長王明德今(19)日在議會進行「先進運輸系統整體路網規劃」專案報告,因預算由7百多億暴增到5千億元,市府還需負擔50%的經費,引發藍營議員痛批市府根本無力負擔這2千5百億經費,且這種曾被痛批是「單軌看到鬼」的不務實捷運計畫,還要繼續騙地方鄉親嗎?

市議員蔡淑惠表示,市民大多不支持單軌捷運,主要原因在於8條捷運,不談預算經費,光看路線,就由109年12月的159公里,增加到現在的264公里,每條路線都不斷延伸,藍線延伸到佳里、西港、安定,紅線延伸到山上、左鎮、玉井,經費還要台南市府負擔5成,自籌2千5百多億元,請問錢從哪裡來?

市議員尤榮智說,選民聽到單軌捷運路線不斷延伸,就跑到服務處詢問為何六甲官田沒有?台南市這麼小小的地方,路又這麼窄,若真施工市民將面臨嚴重的交通黑暗期,大家能忍受嗎?看看現在的公車運輸問題,未來捷運就算做12年也不可能完成?

市議員方一峰則說,台南市今年總預算才1千億,5千多億的單軌捷運預算地方負擔5成,錢從哪來?目前光是藍線預計要花10多年才能完成,這不是畫大餅騙人嗎?當初說好的紅線高雄台南軌道連成一線,現在要得知系統不同根本無法軌道通,還必須轉乘,真的是騙很大!

市府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先進運輸整體路網是南市捷運建設基本藍圖,但各路線計畫後續尚須歷經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基本及細部設計、發包施工至完工營運等階段非一蹴可及,現階段藍線第一期、藍線延伸線、紅線、綠線分別進入綜合規劃、可行性研究階段中,藍線第1期可望於119年或120年試營運。

王銘德強調,目前正蒐集世界各重中運量捷運系統,以尋求最適合台南的系統形式,且捷運的經費並非一次到位,是依據規劃進度逐年編列,不會排擠其他市政建設經費。

方一峰質疑台南市今年總預算才1千億,5千多億的單軌捷運預算地方負擔5成,錢從哪來?(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