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 七大獎項 榮耀兒科醫護人員

2021-04-18 21:16 黃蕙蘭 記者

圖:第9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於今(4/18)日舉辦頒獎典禮,衛福部長陳時中蒞臨頒獎。(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舉辦的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已經邁入第9屆,今年「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於今(4/18)日舉辦頒獎典禮,醫界兒科醫護人員齊聚,衛福部長陳時中蒞臨頒獎,場面溫馨熱鬧。主辦單位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表示,「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就是為彰顯第一線兒童醫療工作者的用心付出而設立,藉此喚起社會對於兒科醫療的重視,鼓勵更多新血投入兒童醫療領域。

拍大合照的時候主持人問陳時中部長,是否可以短暫摘下口罩拍照。陳部長說:「疫情期間,防疫最重要,還是要嚴守規定戴上口罩。」陳時中部長致詞時表示,因應台灣社會少子化,為打造優質而友善的兒童醫療環境,衛福部預計4年投入28億以家庭為中心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並積極推動「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自2005年起設立「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八屆以來已表揚了45位卓越個人,以及6個優秀醫療團隊。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獲獎名單如下:

圖:榮獲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終身貢獻獎的張美惠醫師。

終身貢獻獎-張美惠醫師  

榮獲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終身貢獻獎的張美惠醫師暨醫學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長期投入兒童肝癌的防治研究,力促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

中流砥柱獎-邱益煊醫師

邱益煊醫師師承國際知名的兒童腎臟科、過敏免疫風濕疾病權威林清淵教授,將慢性腎病的孩子視病猶親般的守護。

焦點貢獻獎-李國森醫師,在資源稀少下,仍努力為有呼吸困境的病童找生路。

兒童護理獎-吳家慧護理長,20多年來不遺餘力照顧東台灣新生兒。

友善醫療個管師-趙芳欣,全台跑透透溫暖陪伴病童、家屬走過死亡的幽谷,是急重難罕症兒童的守護者。

圖:衛福部長陳時中頒發「兒科新銳獎」予劉士嶢醫師。(記者黃蕙蘭/攝)

兒科新銳獎-劉士嶢醫師,台大醫院小兒科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劉士嶢,在急診部服務期間,共同發起成立「兒少保護醫療中心」,處理兒少保護案件,為孩子發聲。特別是在青少年性別不安的生理治療也有深入探討與研究。劉醫師表示:在兒童發展里程中,大約兩歲左右便可產生內在的性別認同,但隨著生理上的發育,部分孩童到了青少年會有著性別不安的情形產生,如何將不安產生的焦慮及精神困擾是需要醫學團隊來協助治療的。劉醫師表示,性別不安的診斷首先須仰賴有經驗的兒童精神科醫師及專家,評估個案是否伴隨性徵發育而加重不安程度。兒童內分泌醫師的角色,通常是在心理衡鑑之後才開始,雖然醫學界對於青少年接受性別的內分泌治療年齡是否過早有些爭議。但是,劉醫師表示,內分泌的生理治療可以為他們爭取更多的時間思考與保留選擇權,停藥後可恢復青春期發育的可逆性。

 

 

圖:台大醫院小兒科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劉士嶢。(記者黃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