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家商美容科通過美髮乙級證照 合格率8成 破紀錄

2021-04-15 15:37 徐炳文 記者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樹德家商美容科今年高三71位學生報考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女子美髮乙級,近日成績公告,有56人合格通過,取證通過率近8成。其中僑生建教專班有兩位分別來自緬甸及越南的女學生,取得該證照,表現亮眼,樹德家商辦學成效深獲肯定。

 

勞動部技檢中心美髮類執照共分為:丙級及乙級二種,美髮乙級證照是目前最高級數,考生除須通過學科測試外,技能上更須精熟3款剪髮、燙髮、吹風髮型、3款整髮應用髮型、3款包頭梳理及染髮等技巧,除須具備專精之技術能力外,並須兼顧髮型之創意性與美感,對於高職生而言是極大挑戰。

 

校長陳茂霖表示,歷年來在美容科專業美髮老師的指導下,每年都有多位學生取得女子美髮乙級證照,同學們在校短短二年多的時間,就累積出基礎美髮的專業實力。而高三有意願報考美髮乙級證照的同學,學校透過「高職優質化經費」及「提升學生實習實作能力計畫」兩項競爭型計畫,替學生爭取更多的學習資源及補助,若取得女子美髮乙級證照,不只具有講師及設計師的資格,並可藉此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及推薦甄試,在進入大專院校後再取得中等教育學分後,即具任教美容科教師的資格,讓具備一技之長的學生,有更多元的升學管道;對想就業的同學而言,不僅肯定了學生的專業技能,更可憑乙級證照應徵設計師,足以印證「一照在手,受益無窮」的道理。

 

從緬甸飄洋過海來台灣的僑生,現就讀樹德家商僑生建教專班美容科三年級的李家媛同學指出,「很多人都說美髮乙級很難,但是我覺得乙級並沒有很難,難的是堅持下去的勇氣」,「命運不會辜負每一個正在努力奔跑的人,你有多努力就會有多幸運」,「我不想放過每一次讓自己成長的機會,很感謝學校主任、老師的耐心指導,也在課餘的時間提供良好的練習環境,讓我們來台灣學習美髮不到三年,就考取女子美髮乙級、女子美髮丙級、男子理髮丙級證照」。畢業前夕就擁有3張證照,來自東南亞僑生能夠大膽挑戰高深技術實屬不易,其精神與毅力值得喝采。

樹德家商美容科於課堂中實際操作演練。(圖/樹德家商提供)

樹德家商美容科高三學生報考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女子美髮乙級,計56人合格通過。(圖/樹德家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