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吐納書法家免費授課

2021-04-13 17:2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滿州鄉港口村出身的書法家葉端明學會打太極拳的呼吸吐納,應用於書法上運筆達到筆隨意走,做到修心養性兼會打拳,練書法的一舉三得功效。葉端明老師這一身功夫,堪稱全台僅見的武功兼書法雙全絕學,昨日葉端明表示四月二十三日在潮州明心佛堂開課,授課三小時完全免費,歡迎報名參加,洽詢神契藝集fb。
葉端明表示,日前在潮州明心佛堂開課,入門課堂談筆畫的游走,如何搭配出入息,把習書和養生搭上線,其前提必需有書法使筆及吐納調息的靜定工夫,神契藝集同好結聚習書已有一段時間,字裡筆畫提按與換氣調息,已有基本的功力,為加強吐納調息之法與用,特從武學修煉說起,然後期在練拳調息的養生法帶入書法的臨習中。
葉端明解說他以鄭氏簡易太極為基礎,化出八式,每式八次,八八計六十四,與易理六十四卦意合,列出八式,至於手腳步法、氣之吐納、陰陽何用?以達本旨之體、相、用,不做文字敘述,僅在現場解析。一、信手拈來迎送間。二、花欲全開月半圓。三、撥雲撩霧心胸豁。四,盪開崩岳潛龍出。五、隨風擺蓮屹不搖。六、長弓拉滿膝腰健。七、觀前顧後且封侯。八、氣神歸原身復嬰。開放部分名額,請留言以便聯絡。
向陽軒主人葉端明是全台唯一,融會貫通書法融入拳法,吐納以修身養性的另類書法家,匯通書學、武學、禪學三合一的修煉法門。上述所提的八式是由太極拳法化出,通過這八式來體會如何運氣行筆。恆春鎮公所退休主任葉端明退而不休,目前尚開班授徒學習書法篆刻,命名神契藝集班,分別在恆春與潮州二鎮授課十多年,約有二十多位大小學生一週一天來拜師學藝,獲益良多,推展書法國粹不遺餘力。

 

書法家葉端明學會打太極拳,應用於書法筆隨意走,做到修心養性兼會打拳,練書法功效。(檔案照)

書法家葉端明學會打太極拳,應用於書法筆隨意走,做到修心養性兼會打拳,練書法功效。(檔案照)

葉端明二十三日在潮州明心佛堂開課,授課完全免費,歡迎報名參加,洽詢神契藝集fb。(檔案照)

書法家葉端明學會打太極拳,應用於書法筆隨意走,做到修心養性兼會打拳,練書法功效。(檔案照)

葉端明(左三)二十三日在潮州明心佛堂開課,授課完全免費,歡迎報名參加,洽詢神契藝集fb。(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