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天使成長 早療篩檢療育

2021-04-11 16:42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0 6 歲是孩子成長的黃金時期,在此階段孩童的能力在變化及進展上都相當快,根據統計在台灣0-6歲孩童每100人中會有3人有發展遲緩問題,若能夠及早於此時接觸合適的療育課程、累積練習的經驗,慢飛的天使也能展翅飛翔。早期療育對於發展遲緩兒童來說相當重要,林口長庚醫院9日特別舉辦「伴慢飛天使成長 早療篩檢庚我做」活動。本次活動與伊甸基金會承接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委辦之大園親子館合作現場提供免費早療篩檢及醫療諮詢。

 

林口長庚兒童復健科陳嘉玲醫師要提醒家長,想要及早發現寶寶是否出現發展遲緩的問題,可利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編製的《兒童健康手冊》,平日應細心觀察孩童日常表現,定期幫孩子檢測生長發育、評估兒童發展,也可帶孩童定期至衛生醫療院所進行各項篩檢評估,或由專業背景人員做更完整的臨床觀察及標準化檢測。若發現問題請求醫師諮詢,把握治療的黃金關鍵期。早期療育的宗旨就是希望透過「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介入」,讓發展遲緩的兒童在最佳時機接受治療,以提升兒童日後的生活品質。 

 

長庚醫院指出,小傳一出生即檢測出一種無法正常將葡萄糖運送到大腦的罕見疾病,造成全面性的發展遲緩,爸媽遠在外島工作也需照顧年幼的姊姊,加上外島早療復健資源少,退休的外公外婆義不容辭接下帶小傳在本島早療復健的任務。即便復健的過程辛苦,但看著小傳努力練習站立、用小小的腳掌踏出第一步,外公外婆相信用愛與耐心陪伴,雖然慢飛也沒關係,每一個進步都是驚喜,也會與其他慢飛天使家長相互鼓勵,一起走過又哭又笑的早療之路。

 

身為家長的您,當我們發現小孩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時,家長必須留意:

1.可能潛在的原因是什麼?

2.功能性的遲緩是否已到達必須接受醫療院所的早期療育?

3.有沒有可以利用的資源,能夠在家、在學校或在社區進行療育措施?

 

建議家長可以加入「兒童發展百寶箱」LINE群組,內有完整的生長發育自我檢測、兒童發展自我評估、發展訓練居家遊戲、早療新知報你知四個資訊提供給家長,一起陪伴孩子成長。

 

這次活動由林口長庚大專志工隊幸運草兒童劇團,特地與兒童保護議題結合編寫出「小牛不見了」,劇中小牛因被爸爸施暴不敢求助,走在路上遇到大野狼被拐騙回家,幸好媽媽發現報警即時拯救了小牛。全劇以活潑可愛的方式,告訴小朋友兒保知識!活動現場提供免費的早療篩檢服務與諮詢,也由大專志工設計闖關遊戲,讓小朋友變身成小小老闆。林口長庚醫院也特別邀請極受孩童歡迎的偶像─YOYO家族的草莓姐姐、浣熊哥哥及YAMY一起同樂,讓家長與孩童從歡樂中一起學習健康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