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照片追思憶子亭藏老父大愛

2021-04-08 18:1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赤牛嶺憶子亭藏老父大愛,稍早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賴來同學晉雄來電告知他找到「憶子亭」主角:英挺的智雄哥於51,3,27出殯葬儀,屏東縣李世昌縣長親自主持。
念吉成表示2021年4月3日晚間,在熱心的謝同學電召,原來是他找到其父親謝天得於恆春赤牛嶺關聖帝君廟摩嶺築「憶子亭」的主角—智雄哥,1961年高雄高工畢業(恆春偏鄉,公職小康家庭子弟,考取就讀並完成學業,確屬難得的高材生),甫滿18歲,帶著愛犬Tola巡父親承租造林地,極珍貴又瀟灑照片提供翻拍,筆者蒐錄於《南方之路-臺26》。珍貴老照片發現智雄哥英氣逼人,難怪其父一生懸念,並願將1962年公路局撥發撫恤金,悉數於恆春縣城名山寶剎後山,築「憶子亭」永誌懷念。
恆春鎮赤牛嶺後山憶子亭的由來典故,再度成為熱議話題,建於五十一年的赤牛嶺憶子亭,是一名熱心人士謝天得捐資興建,用意是為了讓登上赤牛嶺的居民、遊客有一處休憩的歇腳亭,但背後真正的成因慢慢被世人淡忘,其實憶子亭是一個老父親的大愛。
擔任客運司機的謝天得急公好義,因此意外捲入當年的二二八事件,兒子謝智雄也追隨父親腳步,經常主動參與民間義務勞動,五十一年三月,謝智雄在南灣潭子段參與闢路炸山壁工程,大片土石傾瀉而下走避不及,喪失寶貴生命。
事後謝家得到一筆六千元撫卹金,謝天得雖痛失愛子,但他卻將這筆錢全數捐出在赤牛嶺山腰興建一座涼亭,讓居民和遊客登高覽勝,也表達他對兒子的懷念。
20幾年前謝天得辭世之後,涼亭年久失修殘破不堪,10多年前恆春旅北同鄉會的善心企業家,聽聞憶子亭這段感人故事,自掏腰包近十萬元重新粉刷涼亭,將老父親的愛綿延下去。

 

赤牛嶺憶子亭藏老父大愛。(念吉成提供)

英挺的智雄哥於51,3,27出殯葬儀,屏東縣李世昌縣長親自主持。(念吉成提供)

英挺的智雄哥於51,3,27出殯葬儀,屏東縣李世昌縣長親自主持。(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