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開發土地為了節省成本拆擋土牆危及居民安全

2021-04-07 19:39 陳明成 記者

區公所拆擋土牆居民不滿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建商計畫在高雄市大寮區山頂里開發土地,不願花錢購買計畫道路,租用國有土地申請拆除保護山頂里新中街擋土牆,引起居民反彈,協調沒有共識,建商不顧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透過關關係主張區公所要拆擋土牆還地,大寮區長黃伯雄7日帶隊拆除擋土牆,居民表示,未來如果發生淹水危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區公所得負全部責任。

 

去年八月,建商規劃在山頂村開發山坡地,為了節省成本,想利用社區的巷道作為主要的進出道路,大膽破壞保護社區安全的擋土牆,並運來刨除柏油路面的廢土,倒在新中街靠近山坡的路 段,想要墊高路面,正值颱風季節,居民擔心山上洪水流入社區,危害生命財產安全,紛紛向里長反映,並群起出面抗議,但現場工作人員態度強硬,表明破壞擋土牆、倒廢土不是什麼大罪,居民抗議沒有用。擋土牆被拆了,

 

為了保障生命財產安全,居民發起聯名陳情,並向大寮區公所反映,也向警方報案,並向提告,區公所為了安全在居民要求恢復擋土牆,不過建商還是透過管道向國產局和市府相關單位施壓,表明一定要拆除,方便土地開發。

 

山頂里長楊秀花、陽明山莊社區管理委員會和附近居民市議員黃天煌陳情,表明每年雨季山頂里都有淹水危機,德旺建設公司為了開發土地,沒有考慮地方安全,執意破壞保障社區安全的擋土牆,已威脅居民生命財產全。市議員黃天煌6日邀集市府水利局等相關單位,並請區公所找國產局和德旺建設出面協商,但國產局、建商都不出面沒有達成共識。

 

黃伯雄表示,區公所夾在兩方間難為,只好執行公權力拆擋土牆但要包商一定要設擋水板,防範水患,為了居民安全會請水利局、工務局等相關單位根本改解決山頂里的淹水問題。

 

大寮山頂里新中街擋土牆拆了又建建了又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