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百年鎮南宮曾是佛門聖地

2021-04-07 17:5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日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從一本記載鎮南宮簡歷及事蹟,找到鎮南宮建廟於清同治三年,考據謝天得生前記載鎮南宮簡歷及事蹟結果,驗證恆春鎮南宮民國19年1930年改建現行廟宇,而經僧妮成為佛教。
   念吉成解讀此則說明廟宇原為一般民間習俗道教信仰,曾有二僧妮(俗稱尼師進駐,早晚課誦經文)成為佛教。另據恆春林博文憶稱:記得多年前曾隨善導寺慈悲的了中長老師父,前往位於台北士林的妙光寺,拜訪性寬及聖海二長老尼,誠謝支助日本留學之恩,時法相莊嚴的二長老尼,曾詢問我是何人?
經說明家鄉恆春,父親為林中志,其驚喜追問是否為瓊麻業的林家,人稱「阿志」。時告知家父正是從事瓊麻業的林中志。二長老尼才娓娓道出玉泉寺前名為「鎮南宮」,乃恆春當地知名的帝君廟,寺內主奉釋迦牟尼玉佛與關聖帝君,是當地的地方信仰中心。
民國四十五年至民國四十八年住錫期間,由道教轉變成佛教,並更名為「玉泉寺」,也用心整理與改善寺院週週環境,並買下寺前一甲多的土地,以便擴展道場之用,後感於「玉泉寺」仍由在家眾管理,理念有別,故而重新選擇修行道場而結束一場與恆春的法緣。
林博文任教玄裝大學副校長,表示二位長老尼對於住錫恆春「玉泉寺」期間,曾發心贊助玉泉寺院的父親,印象深刻。二位法相莊嚴慈悲的長老尼,還曾慷慨贊助「玄裝大學」創校。後來他因緣際會,也在「玄裝大學」創校之際到校服務,從「臺灣尾」恆春二長老尼與父親結下法緣,我卻在「臺灣頭」臺北市與新竹市與二慈悲長老尼再續法緣,真是殊勝,也不可思議。

 

鎮南宮簡歷及事蹟記載,驗證恆春鎮南宮民國十九年改建現行廟宇,而經僧妮成為佛教。(檔案照)

鎮南宮簡歷及事蹟記載,驗證恆春鎮南宮民國十九年改建現行廟宇,而經僧妮成為佛教。(檔案照)

鎮南宮簡歷及事蹟記載,驗證恆春鎮南宮民國十九年改建現行廟宇,而經僧妮成為佛教。(檔案照)

念老師(右)考據鎮南宮簡歷及事蹟記載,驗證鎮南宮民國十九年改建現行廟宇,而經僧妮成為佛教。(檔案照)

林博文(後排左)表示二位長老尼對於住錫恆春「玉泉寺」期間,曾發心贊助玉泉寺院的父親印象深刻。(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