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百年城主慶生濟貧

2021-04-06 18:0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清朝四大官廟之一的百年廣寧宮,慶祝大王聖誕千秋,昨日下午辦理大王百年城主慶生濟貧,主委洪睿鴻主持,總幹事林文德興 與多位委員團拜,上午準備恆春鹹粿等小吃招待進香民眾,下午二時三十分團拜之前,發放六十五份物質濟助貧困人家,內有二瓶沙拉油、一瓶醬油、一包白米。
昨日恆春百年城主巾山大國王千秋聖誕慶生會,廣寧宮廟內擺宴王素食壽宴,都是仿傳統古禮一模一樣,讓來參拜的信眾祈求從廣東揭陽迎來恆春城主巾山大國王,賜給恆春平安而四時無災。農曆二月二十五日(新曆四月六日),昨日適逢三山國王大王聖誕千秋日前夕,恆春百年官廟廣寧宮提前慶祝大王聖誕千秋首辦一頂大王神轎巡守恆春百年完整四城門,祈求三山國王分別為巾山、明山、獨山,源自於廣東粵東地區,也是客家人的守護神。百年來首次出巡恆春古城,賜給恆春平安而四時無災。
據查恆春「猴洞山」北邊,有一座利用天然岩洞築成全台規模最小的「三山國王廟」,至今走過一百四十多年滄桑歲月,廟小卻大有來頭,是唯一供奉巾山大國王本尊的神廟。內有清朝建城將軍梁燕親題恆春八景詩句,至今流傳百年,成為歌頌恆春之美,百年不朽的經典詩句,來訪遊客先背會這一首七言律詩,再作恆春巡禮對照,以古月照今塵方式。更能體會百餘年前梁燕將軍歌頌恆春之美,句句皆是絕妙好辭。

 

恆春百年廣寧宮慶祝大王聖誕千秋,昨日辦理大王百年城主慶生濟貧,主委洪睿鴻(右)主持。(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