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神奇屏南兩宮找回史料奇緣

2021-04-05 18:0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清朝四大官廟之一赤牛嶺上百年鎮南宮,不但有清朝建城的梁燕將軍,在西門廣寧宮刻上恆春八景的石碑文,其中就有赤牛嶺一景,流傳至今百年鎮南宮古廟有千人登山為關公慶生吃平安粥傳承百年不輟,昨日很會挖寶的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又從流落東港古物攤,找回一本東港友人朝隆宮曾董買來贈送珍貴《恆春鎮南宮簡歷及事蹟》,讓他雀躍不已。認為這是下淡水東港朝隆宮與恆春縣城帝君結緣的奇幻漂流記。
念吉成如獲至寶,從中發掘早期修葺廟宇的手繪草圖,能看出早期信徒對鎮南宮整體擘劃的雄心,至七十年代期間多次增修,也能看到當地早期望族陳董雪、林中志等人大名,撰述作者謝天得之子謝晉雄開心相贈特製手工春心月琴給曾新丁,現任東港鎮朝隆宮媽祖廟的董事,從中牽線的念吉成,因他與曾董是湯友,又與謝晉雄是同學,三人結成這段東港媽祖廟與恆春鎮南宮的兩宮奇緣好友,令人嘖嘖稱奇。
念吉成長期採集文史,發現湯友曾董花了一百五十元買下相贈流落古物攤的裱框史料有用,字字清楚,紀錄恆春鎮南宮廟宇記事大要,詳細研究後,竟發掘出許多鎮南宮當年的神奇記錄,更尋得寫下廟宇記事者的後代謝晉雄,湊巧是他的同學,一起從這份記事中,「靈解阿片(應為鴉片)毒,而風動台灣南部一帶」最令人驚奇,讓鎮南宮的古井水更添加神奇色彩。
念吉成說,恆春清朝四大官廟之一鎮南宮,許多資料都靠著口耳相傳,從這份早期住持謝天得整理的簡歷,能看到鎮南宮在一八八二年定名,一九五九年恆春大地震受損等記錄,最奇特的事蹟,一八九四年(光緒二十年)寫道「靈(靈力)解阿片(鴉片)毒,轟動屏南。
鎮南宮廟前的湧泉井水有許多神奇事蹟,最著名的,莫過於七十多年來,每年都有台籍日本老兵呂錦銘遠從中部返廟謝恩,答謝戰時吃喝與救命清洗傷口珍貴水源,更曾在危急時虔敬祈求平安躲過二戰美軍轟炸,如今井水傳奇,加上史料記載早年能解阿片(鴉片)毒的神蹟,更讓鎮南宮增添不少傳奇故事。

 

東港朝隆宮曾董(中)贈送《鎮南宮簡歷及事蹟》,讓作者後代謝晉雄(右)雀躍,認為這是兩宮奇緣。(念吉成提供)

東港朝隆宮曾董(左二)贈送《鎮南宮簡歷及事蹟》,謝晉雄(右二)相贈特製春心月琴。(念吉成提供)

東港朝隆宮曾董(右)贈送《鎮南宮簡歷及事蹟》,讓作者後代謝晉雄(中)稟告關聖帝君,認為這是兩宮奇緣。(念吉成提供)

鎮南宮古井水最奇特的事蹟,一八九四年寫道「靈解阿片毒」轟動屏南。更添加古廟神奇色彩。(念吉成提供)

東港朝隆宮曾董(左二)贈送《鎮南宮簡歷及事蹟》,供謝晉雄送進廟內典藏。(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