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積極落實節能減排工作 追求永續發展

2021-04-04 18:29 陳順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中鋼公司自建廠起即非常重視節能減排工作,環保投資金額累計至2020年底高達763億元。中鋼近年來的環保改善亦有顯著成果,例如2019年完成燒結礦自動化封閉式建築工程,2020年分別完成第一熱軋鋼帶工場二號加熱爐設備及第一轉爐工場二號集塵設備更新等環保改善計畫。中鋼自2002年至2020年期間,總計粒狀物減量75.1%、硫氧化物減量65.4%、氮氧化物減量55.1%、揮發性有機物減量81.5%。

 鋼鐵製品是可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的綠色產品,除了是全球應用最深廣的工程材料外,也是全球低碳轉型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中鋼所生產的鋼品為臺灣孕育許多揚名全球的用鋼產業,不僅厚植了臺灣工業與經濟發展的基礎,也為社會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此外,鋼鐵材料的自主供應能力更攸關著國家經濟及國防發展的穩定性,從新冠肺炎疫情所衍生之產業供需鏈問題,由此可知鋼鐵自主製造能力的重要性。

 基於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中鋼於2021年至2026年將再投資436.8億元,陸續推動各項環保改善工程,預計每年可再減量粒狀物77.9公噸、硫氧化物954公噸及氮氧化物56公噸,其中包含一號燒結工場增設脫硫設備、新建煤礦封閉式建築工程、煉焦爐及乾式淬火設備建造工程、動力一場汰舊換新等空污改善計畫。

 此外,中鋼目前12部汽電共生鍋爐主要以自產燃氣發電,如自產燃氣不足時,其中設置除塵、脫硫、脫硝等環保設備的3部鍋爐輔以少量燃煤補足能源需求,而為響應高雄市政府改善空品政策,今年3月1日起其中1部可使用燃煤供電之鍋爐已停用燃煤,9月15日後另外2部鍋爐也不再使用燃煤,每年預計可再減少二氧化碳42萬噸、粒狀物7噸、硫氧化物154.4噸、氮氧化物265.2噸。

 推動減碳工作部份,中鋼建置能源節約管理系統,自2011年至2020年,投入約113.7億元,完成1,163件減碳專案,包括增加製程廢熱回收機制、提昇廢熱回收效率、提昇能源效率、汰換老舊設備與製程參數調整減少能耗等工作,合計每年可減排約135.2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另,如汽車、馬達所使用的綠色鋼品可因省油、省電而於使用生命週期中節省能耗,中鋼去年綠色鋼品銷售約335萬噸,約創造高達621萬公噸的外部減碳效益。

 此外,中鋼也積極推動綠能發展,投入太陽能光電及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事業,例如2016年成立中鋼光能公司,至2020年底,整體太陽光電系統之累積發電量已達2.3億度,減少約11.7萬噸二氧化碳當量。至於發展離岸風電產業部分,中鋼成立中能發電公司,取得300MW併網容量的29號風場,風場建置完成後,預估每年發電量為12億度,相當於每年減排約61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為全球重要趨勢,為精進ESG永續發展工作,追求「環境管理」與「清潔生產」之目標,中鋼今年於公司治理暨永續委員會下設置「中鋼節能減碳及碳中和推動小組」,以落實節能減碳及溫室氣體排放控制。中鋼將持續推動「精緻鋼廠」、「綠能產業」之雙主軸發展策略,持續透過建構智慧高爐煉鐵、積極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智能創新工作,並加速新建煤礦封閉式建築、優化煉焦爐及乾式淬火設備等空污改善計畫,大幅提高製程效能,強化節能減排,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中鋼持續推動「精緻鋼廠」、「綠能產業」之雙主軸發展策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