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實質受益人」再度受到國內金融業重視

2021-04-02 21:11 許亞弟 記者

【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甫於日前贏得第一屆「2020 監理科技黑客松」最高榮譽-優勝獎的美商鄧白氏台灣分公司,在一場由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及集保結算所共同主辦的直播現場,分享了鄧白氏連續兩年協助四家國際銀行成功服務的經驗,讓「辨識實質受益人」再度受到國內金融業的高度重視。美商鄧白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孫偉真表示,鄧白氏的服務在監管科技RegTech擁有強大優勢,不僅具備豐富的國際經驗,更落實在地服務。希望透過此次國際經驗成果分享,協助台灣金融機構迅速導入國際解決方案,讓台灣金融產業即刻就能與國際一流RegTech成功接軌。  

    孫偉真指出,鄧白氏之所以能在「2020 監理科技黑客松」勝出,而且是唯一以「辨識實質受益人」為主題獲勝的團隊,就可以明白鄧白氏的國際優勢與在地經驗,業界無可取代。  全球股權結構資料 創立近180年來,美商鄧白氏擁有全球最大B2B商業數據資料庫,全球超過四億多筆企業資料,是台灣少數能夠提供中國大陸股權結構資料、落實實質受益人辨識的企業。在世界各國反洗錢的浪潮下,全球已有多家國際性銀行持續使用鄧白氏提供之實質受益人資料與監控服務。  

    大陸股權資料 由於地緣關係,許多台灣企業聚焦於亞太地區進行貿易及投資,當銀行在執行實質受益人辨識時,時常面臨股權資料在境外遇到斷點的困境。目前台灣金融業雖可透過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的公開網站查詢哪些在台企業有大陸投資人,但台灣可取得的資料只能得知這些企業有大陸投資人,卻無法真正辨識到完整的股權結構及實質控制人。而大陸的工商登記網站,目前會根據連線者網際網路協定位置(IP位置),阻擋特定地區的連線,造成位於台灣的金融業者難以取得正確的資料。在台灣金融業者與客戶初次往來的過程中,如若透過鄧白氏的大陸股權資料,則可更高效及時辨識大陸股權結構,從此,金融業者不會再被客戶抱怨,順利讓優質的客戶完成徵信作業,提升金融業人員的價值與服務。  

    負面新聞與訴訟歸戶資料 掌握企業動態 金融機構與客戶建立初次往來的關係後,除非到每季或每半年一次的定期審查,會重新調查客戶的實質受益人以外,多數時間並不會發現客戶的實質受益人或股權結構產生變化。而詐欺、洗錢等犯罪行為卻往往在此期間發生。因此,如何建立長期監控的方法,達到全面、有效、並且節省人力的目標,是法遵合規的一項重要課題。然而新聞與訴訟的資料在沒經過歸戶前,金融業者難以辨識負面新聞與訴訟的法人,有心犯罪的企業只需要更改企業的名稱,就可躲避追查。鄧白氏的負面新聞與訴訟資料,可協助追蹤產生負面新聞與訴訟的企業過往更名歷史,達到更加全面且有效的風險監控。此兩項服務已於台灣三間指標性金控上線逾兩年。 

    孫偉真說,「鄧白氏在歐美已經連續兩年協助四家國際性銀行識別與核實實質受益人,並通過人機協同的方式大幅提升了辨識的效率與正確性,確實掌握客戶股權結構,落實實質受益人辨識。」回顧鄧白氏在台灣深耕服務的29年,孫偉真期許未來,希望藉由積極推廣鄧白氏的國際優勢與在地經驗,為台灣金融業者提供更適合本地辨識實質受益人解決方案。  

美商鄧白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孫偉真說,鄧白氏的服務在監管科技RegTech擁有強大優勢。【 記者許亞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