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要求農委會改善洋蔥芒果農損

2021-03-26 17:5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周春米要求農委會因應極端氣候和土壤改善,有效解決芒果、洋蔥農損。
立法委員周春米昨日帶著農委會農糧署、高雄農改場、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分別至枋寮鄉、車城鄉和公所、農會、在地農民座談,周春米強調,要求農糧署到屏東和農民座談,是要更積極提出農業因應極端氣候的替代方案,以及土壤改善、病蟲害預防作為,解決農民面對農作損失的當務之急,也是作為週日(二十八日)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屏東會勘時,替農民朋友們爭取權益的意見彙整。
在枋寮農會舉辦的座談會,周春米表示,這次屏東長時間乾燥、炎熱、缺乏降雨等天然災害的因素,讓芒果無法結子,變成空包彈,或花無法授粉的「酥花」!來到車城農會,周春米指出洋蔥炭疽病肇因於年初的極端氣候,以及多年種植單一農作的影響。現場也有農民朋友反應,原本旱、水田輪耕模式,有利於改善土壤的病菌生態,但由於休耕轉作補助的考量,農地無法全面輪替種植洋蔥、水稻。更有農民認為進口洋蔥打亂本土洋蔥的夏天售價,這也是農政單位應該要協助解決的問題。
周春米現場要求農委會,應將「氣候異常」列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的因素,研議如何加速幫助或補貼枋寮鄉將近1400公頃的芒果「酥花」農業損失。另一方面,也要求農委會今年內完成現行休耕轉作補助制度的檢討,以兼顧土壤病菌改善、農民種作收入、公平補貼等農民在意的面向。

 

周春米(中)到車城洋蔥災損現場,要求農委會,應將「氣候異常」列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的因素。(周春米提供)

周春米(左)到車城洋蔥災損現場,要求農委會,應將「氣候異常」列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的因素。(周春米提供)

周春米(中)到車城洋蔥災損現場,要求農委會,應將「氣候異常」列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的因素。(周春米提供)

周春米(右)到車城洋蔥災損現場,要求農委會,應將「氣候異常」列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的因素。(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