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林依依獲最高榮譽之「傑出獎」

2021-03-20 21:30 黃蕙蘭 記者

圖:第十四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貴賓合影(由左至右):台灣萊雅企業溝通、永續發展暨公共事務部陳家祥總監、台灣萊雅陳敏慧總裁、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吳俊傑院長、第十四屆新秀獎得主吳欣潔博士、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何飛逸執行長、第十四屆傑出獎得主林依依博士、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士、第十四屆新秀獎得主陳縕儂博士、第十四屆孟粹珠獎學金得主莊造奇博士後研究員、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林明瑞執行長、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劉兆漢董事長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全台第一、更是唯一專為表揚台灣女科學家卓越貢獻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已連續舉辦14年,2007年台灣萊雅為樹立標竿及典範以鼓勵女性參與科學,聯合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發起設置「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多年來素有台灣「女性諾貝爾獎」之美名,顯見該獎項的學術地位與指標意義。

最高榮譽「傑出獎」由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林依依特聘教授獲得,林博士以「衛星遙測、大氣、海洋科學」跨領域思維,解密氣候現象。為獎勵優秀年輕女科學家而設立的「新秀獎」,則頒發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吳欣潔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陳縕儂副教授。鼓勵年輕博士班學生具科學潛力的「孟粹珠獎學金」,則由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研究所莊造奇博士後研究員脫穎而出。

「傑出獎」得主 林依依特聘教授

今年最高榮譽的傑出獎由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林依依特聘教授獲得。林依依博士的研究專長橫跨衛星遙測、大氣、與海洋科學三大領域,利用先進的衛星遙測和追風飛機穿越強烈颱風所得的觀測資料,探討颱風(颶風)和海洋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全球暖化下對聖嬰/反聖嬰現象的影響,推論超級颱風的形成原因、颱風強度上限和破壞潛力的估算,以及颱風移動速度變化的趨勢,這一系列精采的原創性研究成果,對將來颱風的預報有重大的貢獻且影響深遠。

另外,林博士也分析了颱風與火山爆發對地球系統的生地化循環,及固碳效應(即將大氣中的氣態二氧化碳轉換成固態碳下沉至海洋的過程)的影響,曾獲選為中央研究院數理組年度三項重要成果之一。在地球科學的研究領域中,林博士已成為在國際上著有聲望的重量級科學家。除了從事科學研究之外,林博士也熱心推廣科學教育,曾指導北一女中學生陳郁欣代表台灣參加美國2014年英特爾國際科學展,獲得全球地球與行星科學科類科首獎;舉辦冬令營教導高中老師衛星遙測技術等,為科普教育貢獻心力。

圖:第十四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林依依博士(左)、中研院李遠哲院士(右)。

「新秀獎」得主 吳欣潔副教授

 吳博士其研究著重綠色能源開發與應用,從基礎的熱力學出發,探討至應用的熱電材料;系統化的進行熱電材料之合成與量測,探討微結構、相平衡、與熱電性質間的關係,在熱電材料研究領域極具獨特性。從材料基礎出發並通盤了解的特性,使其研究成果在熱電領域中嶄露頭角。吳博士研究相關的熱電材料應用,從冰箱、紅酒櫃、煉鋼爐、甚至是NASA的太空探測儀都可以看見蹤跡,其應用有望助益綠能發展,未來潛力無限。

「新秀獎」得主 陳縕儂副教授

陳博士 AI提升「動口不動手」境界,造夢想像:電影鋼鐵人Jarvis語音助理陳縕儂博士在2016年時回台任職於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帶領團隊深入研究與開發人工智慧研究重要的領域之一-自然語言及對話系統,讓電腦能分析、了解、生成人類的語言。除了培養優秀的人工智慧人才,陳博士的團隊研究成果皆發表於人工智慧語音和語言處理頂尖具代表性的國際會議。陳博士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可視為亞洲首位,獲得Google Faculty Research AwardsAmazon AWS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 Awards等國際知名單位獎項之肯定,為其中少數來自亞洲獲獎的學者。

 

 

 

圖:第十四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陳縕儂博士(左)、台灣萊雅陳敏慧總裁(右)。

圖:第十四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吳欣潔博士(左)、台灣萊雅陳敏慧總裁(右)。

孟粹珠獎學金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研究所-莊造奇博士後研究員莊造奇同學憑藉專題研究計畫,經由推甄方式進入台灣大學物理研究所逕讀博士班,2020年剛獲得博士學位,目前進行博士後研究。就讀博士班期間,莊同學跟隨台大物理系黃斯衍教授,進行熱自旋電子與自旋電子學的實驗研究,其研究成果有6篇發表於國際著名物理期刊。莊同學觀察到由熱激發自旋極化電流在鐵磁薄膜裏的增強效應並分析背後機制,此結果對於提高自旋電流與開發熱自旋電子學中具有高熱電轉換效率的熱電元件非常重要。她的研究不僅在熱自旋電子學和自旋電子學上有重要貢獻,而且在開發能量收集的熱電元件和低耗能的自旋電子元件方面,也提供諸多可能性與應用前景。

圖:第十四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孟粹珠獎學金得主莊造奇博士後研究員(左)、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劉兆漢董事長(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