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立委會勘枋山區芒果乾旱成災

2021-03-13 17:5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 乾旱成災!屏東芒果因旱災遭薊馬狂襲!莊瑞雄昨日表示,全力為果農爭取天然災害從優從寬從速補助。立委莊瑞雄近日接獲芒果農陳情,枋山、枋寮、春日等鄉鎮,整區、整園、整片的芒果樹,不論愛文、金煌品種,整顆樹幾乎都「酥花」,不是長不出半顆芒果,不然就是結出比檳榔還要小粒的空包彈。
農民第一時間,認為是年初的寒害所造成的延遲性災害,導致芒果樹酥花。前天下午我與縣議員、鄉民代表、果農到現場會勘,發現災情嚴重,今日下午緊急召集農糧署屏東辦事處林隆新主任、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農改場植物保護專家陳明昭老師,與縣議員陳志成、鄉民代表盧銘榮跟隨果農到率芒溪畔芒果園會勘,經過專家解說才知道,並非寒害影響,而是乾旱造成。
農改場專家陳明昭老師一到現場,馬上拿出白紙,將「酥花」搖到白紙上,只見整張白紙上頓時爬上密密麻麻的小蟲子,甚至有些小蟲子還馬上飛跳到人的身上咬人,讓人怵目驚心。陳老師說,這些小蟲子就是「薊馬」,是一種體型微小,隱匿性強的昆蟲,喜歡悶熱而乾旱的氣候,而且抗藥性強,是農民眼中相當頭痛的對手。現場農民說,適逢乾旱無雨,「薊馬」無限增生,一周噴藥三次,付出高額農藥費用不說,連果農自己都快中毒了,依然無法有效防治,只能看著害蟲一步一步蠶食鯨吞芒果花,最終導致整棵芒果樹無法結果。
立法委員莊瑞雄看到整片的芒果園結不出半棵芒果,相當心酸,也心疼農民辛苦了一整年卻血本無歸,一眼望去,四周全部都是「酥花」的芒果樹,莊瑞雄當場允諾果農,一定盡全力幫果農爭取因旱災造成的天然災害補助。莊瑞雄立委會勘後,也馬上與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聯繫,詳述現勘慘狀,陳主委也承諾,會請相關單位盡速討論研究,盡力協助果農。

 

立委莊瑞雄手中白紙上的黑色小點點,就全部都是「薊馬」。(莊瑞雄提供)

莊瑞雄(左二)緊急召集農政官員隨果農到率芒溪畔芒果園會勘,經過專家解說乾旱造成。(莊瑞雄提供)

莊瑞雄(左二)緊急召集農政官員隨果農到率芒溪畔芒果園會勘,經過專家解說乾旱造成。(莊瑞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