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會&民團合作「海光人權講堂」3月起開跑

2021-03-08 18:16 黃蕙蘭 記者

圖: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首度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廣人權。(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自由主義大師、台大已故教授殷海光故居,今(8)日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啟動記者會。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表示,殷海光先生在戒嚴時代早期,與雷震先生、傅正先生一起被尊稱自由民主三傑,對台灣的自由民主,貢獻重大且深遠。

圖:殷海光在1969年過世,今(8)日在其溫州街故居舉辦「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啟動記者會。(記者黃蕙蘭/攝)

「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為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後,第一個與民間團體及學術單位合作計畫, 合作案名稱引用自1958年由殷海光教授執筆,在《自由中國》雜誌發表的社論〈你要不要做人?〉

陳菊致詞表示,殷海光在1969年過世時才50歲,他倡議人權與自由主義的著作,在當時影響非常深遠。回顧當年有幸與雷震先生成為忘年之交,當年雷震回憶錄等著作,她與黨外關心民主運動的朋友,想盡辦法偷渡到美國、日本與香港,才得以發表。傅正先生更是她1986年剛出獄時,一起推動組黨的重要催化者,唯獨殷海光先生,很遺憾無緣接觸。

圖:陳菊讚揚與尊敬,殷海光、雷震、傅正「三傑」之不畏強權的人格風骨。(記者黃蕙蘭/攝)

陳菊認為,殷海光、雷震、傅正「三傑」最令人讚揚與尊敬的,是不畏強權的人格風骨,例如雷震先生出獄後的晚年,受到特務視若無人的24小時監視,仍然抬頭挺頭,心境平靜,並且終生堅持台灣的民主需要忠誠的反對黨。

圖:殷海光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鯤魯教授表示: 殷海光教授是台灣自由主義陣營,倡議人權觀念的先驅。(記者黃蕙蘭/攝)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周怡君致詞時表示,東吳人權研究中心做為台灣高教領域唯一的人權教研單位,長期致力於台灣人權教育的推動與深化。這次受邀加入合作案的討論與規劃,希望藉由人權中心在台灣推動人權價值長期的寶貴經驗,共同盡一份心力。

周怡君強調,期待透過「海光人權講堂」,有更多人願意關心社會弱勢以及邊緣的群體,願意替權利被剝奪侵害的人們發聲,學習打開雙眼看見他人的處境。

「海光人權講堂」將自今年3月起陸續舉辦,邀請學者專家及NGO工作者,探討當前社會關注的各項人權議題,分享推動人權議題實務經驗,邀請關心人權議題之民間團體及社會大眾共同參與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