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因TUV稽核 金屬中心海洋專區獲亞太區最完善的GWO認證訓練機構

2021-03-05 14:38 陳順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受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建置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 該專區將成為亞洲區首座提供完整多元的離岸風電課程的訓練機構,已獲台灣德國萊因審核通過,成為國際風能組織GWO認證的訓練機構,將可為台灣及亞洲地區的風電產業提供符合GWO規範的基礎及進階課程。並於本月10日,將在亞太國際風力發電展的開幕典禮上,由德國萊因發證官代表將GWO合格證書正式發給金屬中心。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指出,為確保國家再生能源於2025年達到20% 發電比例的能源轉型政策,海洋專區內的產業人才培育及認證中心目前已提供部分離岸風電課程,並已於2021年一月開始協助國內外廠商派訓人員訓練,人才完訓後將陸續投入蓬勃的風電產業。此次經德國萊因審核通過成為GWO 的培訓機構,代表從現在起將能提供更多元的GWO 認證課程,有效加速國內產業人才培育。」海洋專區目前已提供之認證課程,包括基礎安全培訓 (BST) 、基礎技術培訓 (BTT)、高階急救 (EFA) 、 進階救援 (ART) 、以及吊車與指引手操作訓練 (SLS) 。金屬中心跟隨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發展的進程,持續引進相應訓練設備以提供進階及專業或客製化訓練課程,以期成為台灣及亞太地區離岸風電人才培訓及認證的搖籃 。 

 德國萊因TUV是GWO認可的驗證機構,就海洋專區的管理系統、設備與硬體資源、講師資格、培訓授課等都需完全符合GWO標準要求,才能提供學員GWO認證課程。德國萊因工業服務與資訊安全事業群總經理劉緯強說明,去年在國際專家不易來台的情況下,德國萊因以在地團隊結合GWO 資源,使海洋專區人才培育中心順利通過新版規範稽核,目前能提供15 項專業課程,是亞洲能提供GWO 核可範圍最廣的訓練中心。

 德國萊因積極參與政府綠能產業推動,引進集團資源致力於提升本地廠商競爭力與國際接軌。海洋專區提供全面訓練課程及雙語環境, 不只能滿足台灣地區的快速發展的風電產業人才需求, 也能為放眼亞太地區的各國風電廠商, 提供進軍區域市場的國際化人才。 

 高空作業訓練教室進行雙人梯上救援演練。〈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