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飛雁行龍鑾潭報名中

2021-02-23 17:5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鷹飛雁行龍鑾潭」環教活動三月六日、七日舉行二天一夜,採取網路報名(http://www.ktnp.gov.tw),額滿為止。
為了落實國家公園自然生態保育宗旨,並藉由豐富的環境教育活動,讓大家與候鳥更親近,進而深入認識恆春半島的候鳥生態,本處訂於三月六日十三時至七日十二時(週六日)與龍水社區合作辦理「鷹飛雁行龍鑾潭」環境教育營隊活動,名額為二十五人,每人收費五百五十元(含導覽解說、手作DIY、風味晚餐及午餐等),活動內容包括:風中之翼、秋濕翩翩(影片欣賞)、墾丁常見的猛禽-墾丁飛羽、猛禽與水鳥觀察(龍鑾潭)、手巾繪圖、灰面鵟鷹的旅行-大富翁(桌遊)及環境意識與反思等等。  
墾丁國家公園是亞洲東部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棲息站與渡冬地,每年均有大量的候鳥過境或渡冬。五月底至九月初的家燕過境開始,八月底紅尾伯勞、鷺科鳥類及鷸行鳥科水鳥接踵而來,九月起至十月是候鳥過境的高峰期,赤腹鷹及灰面鵟鷹等猛禽大量過境是墾丁「琅嶠鷹季」的重頭戲,十月以後至翌年三月間,則有雁鴨科水鳥進駐龍鑾潭渡冬,湖面上有澤鳧、小水鴨與花嘴鴨等,偶而也能看到魚鷹及鷺鷥,因此處劃為特別景觀區,經過妥善管理,減低了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干擾,所以每到冬季,候鳥群集,龍鑾潭便成為野鳥的快樂天堂。
龍鑾潭位於恆春半島西南部,是恆春縱谷平原最低漥處,彙聚雨水形成一半天然水庫,也吸引來自北方候鳥的青睞,在此聚集渡冬,形成一處名符其實的「水鳥天堂」,龍鑾潭不但是南台灣重要的水鳥棲地,也已列為國家重要濕地之一。「鷹飛雁行龍鑾潭」為二天一夜的營隊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賞鳥,也能共同參與候鳥保育工作。 活動聯絡人:林淑霞 08-8861321#511。

 

雁鴨科水鳥進駐龍鑾潭渡冬,湖面上有澤鳧等棲滿潭面,蔚為奇觀。(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