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多變引民怨!多數炮城不願集中施放將讓鹽水遍地「蜂」火!

2021-02-23 16:39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元宵鹽水蜂炮歷經波折,決定縮小規模集中施放,但相關單位政策一變再變,施放地點也從鹽水國中操場改到武廟前,多數炮城已不願前往集中施放,更有人為表達對市府及武廟的不滿,決定連日關在家中趕製蜂炮城,元宵夜在自家門前施放,要讓鹽水遍地「蜂」火!

鹽水蜂炮從「取消」、「暫時取消」、「暫停舉辦」,引發正反兩派激戰,18日,市府突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後又宣布縮小規模,集中鹽水國中施放,希望能為製作完成的蜂炮城解套,但卻僅有5座蜂炮登記,多數蜂炮城仍不願集中施放,市府更計畫祭出動員貨櫃車、吊車,協助將蜂炮城運送至鹽水國中,但這樣的方法仍讓人擔憂炮城會因運送而散落,影響施放效果。

市府為落實防疫措施,規劃集中施放區不開放民眾觀賞,但施放過程,封鎖線外難道不會出現群聚?

市府再於22日協商,更改施放地點到武廟前,面對變幻莫測的政策,讓鹽水人無所適從。

有炮城製作者說,同1天竟接連被區公所、消防、刑警、管區員警「詢問」相同問題,難道是回到「戒嚴」時期嗎?其他廟會活動都能燃放炮竹、大規模遶境,為何鹽水蜂炮就不行!既然如此,大可不配合集中施放,元宵夜會在自家門前施放,讓鹽水遍地「蜂」火!

往年的炮城製作,通常在住家旁空地搭帳篷進行,不少炮城製作者不願前往集中施放區,又擔心相關單位「關切」,只好化整為零,關在家中製作小型炮城,元宵夜再將小炮城拼接成大炮城施放,不少人客廳出現人與炮城共住場景,有人說「是市府逼得我們這麼做的!」。

市府民政局也出面呼籲民眾配合「勿再新增私綁炮城」、「勿到現場群聚觀看」、「勿於集中施放區以外地點私放蜂炮」,但成效如何?還是會出現遍地「蜂」火場面,仍有待觀察。

為避免相關單位「關切」,鹽水人只能關起家門,在客廳製作蜂炮城。(記者顏大堡攝)

炮城正加緊趕工,但至集中施放區的意願大多不高。(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