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力集團考察投資澎湖共繪零碳供應鏈與風力發電產業基地藍圖

2021-02-23 16:18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亞洲最大風機葉片廠天力集團,在成為菱重維特斯(MHI-Vestas)亞洲唯一的風機葉片製造夥伴之後,也積極擴展綠能產業的事業版圖,針對不同的再生能源類別,已在全國各地適合的場址陸續規劃開發計畫,重點區位之一即是澎湖。

經集團審慎評估後,高度肯定澎湖具有成為發展風力發電和零碳綠能供應鏈重點產業基地之潛力,天力集團將規劃運用澎湖得天獨厚的發展綠能及產業鏈條件優勢,打造零碳綠電園區,帶動產業在澎湖永續發展,和澎湖居民共創繁榮綠色經濟。

天力集團考察團隊在金牛開春即來澎湖走訪相關地方團體及政府機構,評估澎湖發展為綠能供應鏈產業基地和零碳綠電園區的可行性。團隊於22日拜會了尖山社區發展協會及湖西鄉公所,並在(23)日拜會縣府建設處,近期也將走訪白沙鄉,聆聽在地對於綠能發展及零碳園區建設的寶貴意見及建議。

天力集團在澎湖的近期規劃將重點放在發展陸域風力發電,開發模式將採用對環境生態友善、可幫助在地社區、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所發電力取得台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及國際綠電認證的高標準、高品質模式和社區攜手建設。

為此天力集團特別成立天力新能團隊,將與澎湖縣政府及各社區團體合作,共同在澎湖建置風電電廠,初期目標聚焦於在龍門、講美及大赤崁等地區,但也同時關注其他具發展潛力及條件的地區。

此次走訪考察的方式別開生面,其關心重點並非風電開發潛力,而是探詢當地生態環境與景觀、鄉內青年人口外流情形、老人小孩照顧、家庭收支和常見煩惱、手機通訊品質和垃圾處理情況等「地方大小事」,並詢問參加本地產業可行性和共同工作意願,令在場人士感到相當新奇。

對此天力新能執行顧問陳聰華表示,係基於集團「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的企業責任要求,綠電計畫必須基於本地共榮和永續環境發展,且對於澎湖的綠電事業一旦決定投入,將是一完整零碳綠電基地發展計畫,天力集團將以帶動整體地區的共榮,而非收割式的綠電取得方式發展綠能。

目前天力集團已是菱重維特斯(MHI-Vestas)在歐洲以外第一座葉片廠合資夥伴,雙方已展開深度技術合作,天力集團與風電國際產業鏈必然更為緊密。投資發展澎湖將以集團ESG友善環境和在地共榮發展要求,擬定風電開發計畫,打造零碳綠電供應鏈和國際綠電產業基地。

天力集團董事林怡文表示,目前天力集團已將台灣的風電產業種子菁英團隊送往丹麥研習,集團願投入培養更多澎湖的年輕子弟兵,使他們能在家鄉土地藉由國際產業舞台而能發光發熱。未來澎湖若成為國際風電產業基地,將有更多機會形成零碳產業群聚,吸引國際產業落地,向亞洲分享共享綠電計畫模式及零碳生活情境的發展經驗,促使澎湖成為亞洲綠電零碳城市的領頭羊。

圖說:天力集團考察投資開發計畫時,前往拜會尖山社區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