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泉請益洋蔥達人談產銷

2021-02-23 14:3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機場旁有一家大和蔬果生產合作社,創辦人謝信惠從東港搬來恆春種植洋蔥,從年輕種到現在數十年時間,他經營洋蔥產業一貫作業,可以冷藏成為可以供貨半年的蔬果,內外銷都有,成為恆春全方位的洋蔥達人。
昨日表態參選縣長的前立委蘇清泉率服務團隊拜訪謝信惠,請益如何解決洋蔥產銷合理化,謝信惠說看好恆春洋蔥耐保存的特點,下月採收後冷藏,不但可以調解市場價格,還可以供貨到九月,都事以吃到甜脆的恆春洋蔥。
蘇清泉向謝信惠請益恆春半島的洋蔥,如何維持市場價格,指出今年恆春洋蔥發育好,落山風吹壯恆春半蔥即將迎來每年三、四月的大量採收期。因為生長環境、氣候條件的限制,導致生產時間集中難做產期調節。若再與其他地區產季有重疊到時,價格便會嚴重遭受擠壓,產銷失衡。
蘇清泉與服務團隊由恆春龔媽媽及恆春婦女會曾瓊慧理事長,昨日拜訪恆春的大和蔬果生產合作社。瞭解產銷失衡痛點,尋求解決改善方案,讓台灣寶島四季都吃得到美味優質洋蔥,更開拓外銷市場。過去日據時代,日本人在台灣試種洋蔥,到各地試種都未成功,沒想到在1960年代,來自美國的洋蔥竟然在恆春發芽,進而落地生根。
主要原因就是恆春半島的落山風吹拂,可以緩和炙熱的高溫,也讓空氣乾燥,減少露水生成,少了露水,洋蔥減少生病的機率,因此造就屏東洋蔥的結球大,表皮光滑,緊實香甜、營養豐富,生吃辛辣,遇熱轉甜,切絲涼拌清脆爽口。由於長得紮實,又耐保存,因此,每年三四月採收後冷藏,若供需平衡情況下,可以供貨到九月。
大和合作社創辦人謝信惠其實來自東港,過去家族在東港地區經營大和碾米廠,蘇清泉回想起小時候家裡的稻穀都是交給大和,與謝信惠交談中,也看見過去台灣農業發展史,今日台灣農業都是前人一步一腳印,用血汗打拼出來的,要怎麼利用現有基礎,幫助台灣農業向上提升,增加收入,提升年青人就業機會,更是我們現在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前立委蘇清泉(中)拜訪謝信惠(左二)請益洋蔥產銷合理化,冷藏供貨到九月,都可以吃到恆春洋蔥。(林育先提供)

前立委蘇清泉(中)拜訪謝信惠(右三)請益洋蔥產銷合理化,冷藏供貨到九月,都可以吃到恆春洋蔥。(林育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