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響應世界母語日舉行「原住 民族語言發展會議」6種語言同步口譯

2021-02-22 17:07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語言讓人際溝通更緊密,更是同類族群不可或缺的主體精神!每年的2月21日為聯合國制訂的「世界母語日」,為向全球宣示保存維護母語的重要性,原民會於(20)日假圓山飯店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活動包含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族語流失歷史真相、國家語言復振專題演講及發展交流會議等項目。


蔡總統、行政院蘇院長、立法院廖國棟、陳瑩、鄭天財、伍麗華等4位委員、帛琉共和國等14國代表、屏東縣潘孟安縣長、鄉(鎮、市、區)長及NGO組織共約300人出席,並由總統及行政院院長頒贈原住民族語言復振有功人士、組織、機關等12個獎項。

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表示,該活動全程以阿美族語表達,並比照聯合國國際會議模式,採阿美、排灣、太魯閣、鄒、中文、英文等6種語言同步口譯,係公部門行政會議首例,以作為營造族語使用友善環境的示範。

夷將Icyang指出,原民會自105年8月1日在蔡總統宣示的政策上施行推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後,使得預算成長了五倍,推動10多項的語言復振措施人力多達500人;去年首度響應世界母語日的目標,包括保存全球語言的多樣性,復振及傳承台灣原住民族的語言;今年擴大了族語復振的表揚獎項,從獎勵幼兒、家庭,到族語教學、推廣,以及獎勵團體、機關、還有終身貢獻獎,總共有12個獎項,並整合語言推動組織、人力及資源,希望透過共識會議,能更有效的復振原住民族的語言。

圖說:原民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現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