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吳日勤溯源個展呈現創作初衷令人驚豔

2021-02-22 07:17 楊雅晴 記者

藝術家吳日勤(右四)推出「溯源」個展呈現創作初衷。(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留學英美藝術家吳日勤教授,2021年推出「溯源」個展於昨(21)日舉行開幕茶會。他表示,這些作品呈現多年來心靈層面創作初衷,藉由畫作、絲巾、陶瓷等材質,展現多元且豐富的創作力,自即日起至330日,在掌上明珠美術館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細細品味。

吳日勤教授出生於高雄市路竹區,主修書法水墨,取得英國東倫敦大學藝術博士學位後,旅居紐約、北京和倫敦10多年,作品多次在國際間展出創作。近年來他返台創作,獲邀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南、台北等地展出,他個人獨特鮮 豔的創作色彩,在台灣藝術界獨樹一格。

昨(21)日下午,吳日勤於宜蘭縣的掌上明珠美術館推出「溯源」個展開幕茶會,吸引來自全省各地的藝術界好友到場參與盛會。昨日適逢他50歲生日,館方特地準備生日蛋糕為他慶生,成為全場最意外的驚喜,到場來賓也分享這份喜悅。

掌上明珠美術館吳英賢董事長表示,很高興藉由此藝術平台,讓台灣這些優秀的藝術家有發揮的空間及展示的機會,更希望能培養更多欣賞藝術的民眾,美化人生。

吳日勤表示,生命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他從倫敦回來後,內心有許多衝撞。「台灣是給我藝術養分的地方,我的內心是一個喜歡寫書法的小朋友,這輩子一定要做這一件事情,因此作品喜歡用濃烈的色彩及草書的黑色線條展現出來」。

吳日勤說:「藝術是我看待世界的方法,此次展出作品,藉由絲巾,瓷器、晝作等不同的元素呈現出來;每一件作品亦是他當下的心情,希望用輕鬆的態度面對人生及世界。」

此次溯源創作系列,吳日勤主要使用西方媒材詮釋東方內心視景的情懷,創作時把身體當做一個媒介,連接宇宙的能量,身體成為能量的載體,像筆一樣,書寫在畫布上,如此才能尋找到內心自我的真實,也就是溯源─內心連結宇宙的本源,每件作品即是一個心靈宇宙,具體呈現他的藝術語彙。

 

 

吳日勤教授開幕茶會適逢50歲生日,館方貼心為他準備生日蛋糕慶生。(記者楊淑芬攝)

吳日勤個展吸引全省各地人士前來觀展。(記者楊淑芬攝影

吳日勤應景在牛年推出一對陶瓷創作模樣相當討喜。(記者楊淑芬攝)

0222溯源個展展出數十幅各式作品。(記者楊淑芬攝)

吳日勤作品呈現豐富色彩。(記者楊淑芬攝)

景色優美的掌上明珠美術館提供藝術家展出作品平台。(記者楊淑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