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董事長歐嘉瑞請辭獲准總經理李順欽暫代

2021-02-19 11:37 陳明成 記者

總經理李順欽暫代中油董事長。翻攝自網路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油董事長歐嘉瑞18日發給同仁一封信,表明年紀已大,想「解甲歸田」,經濟部也證實他在農曆年前向經濟部長王美花請辭獲准,董事長一職由總經理李順欽暫代。

歐嘉瑞原任大葉大學校長,也曾任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經濟部能源局局長及中油董事,在中油前董事長戴謙2019年請辭獲准後,他在同年3月接下中油董事長一職,未滿2年。

董事長發了一 封信給同仁,感謝同仁的幫忙

 

董事長致全體同仁的一封信

各位同仁,大家好:

   

時光飛逝,一轉眼,來到我們中油這個大家庭已近 2 年,適逢屆滿 65 歲退休之齡,基於個人生涯規畫,嘉瑞將從即日起卸下職務,開始人生的另一階段。

 

108  年,雖然國際政經情勢詭譎多變,經營環境充滿諸多不確定性,我們公司仍然創下新臺幣 333 億元之稅前盈餘,經營布局也多所斬獲,包括取得印尼 East Seram 礦區 40% 工作權益、與全球最大 LNG 進口業者日本 JERA 公司簽署自東非莫三比克共同採購 17 年每年 160 萬噸 LNG 契約、完成宜蘭仁澤 3 號及 4 號地熱井產能測試、正式啟用兩座智慧綠能加油站示範站、推出「中油 Pay」提供消費者多元支付選擇、以及煉化更新與軟碳、鈦酸鋰(LTO) 材料試量產等投資計畫奉准推動等等。同時也獲得外界對於中油信譽品牌、人氣品牌、幸福企業、人才發展、公共工程、永續卓越等面向之肯定,這些都是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之成果。尤其 109 年單就國家品牌玉山獎而言,中油即囊括八大獎項,締造歷年來國營事業參賽之最佳實績,其中傑出企業及最佳產品分別榮獲全國首獎,總經理亦獲頒傑出企業領導人獎項。

 

109  年,突然爆發 COVID-19,不僅蔓延全球,且迄今猶未止息,導致全球經濟活動遲滯,用油需求銳減,國際原油價格崩跌,重創國際能源公司營運,本公司自難倖免,承受鉅額存貨跌價損失以及油品銷量下滑之衝擊,致財務績效表現不如 108 年亮麗,然在不可控之疫情影響下,已屬不易。感謝所有同仁堅守崗位、攜手同心,持續穩定供應國內油氣能源及石化原料,勉力創造營運績效;同時配合政府執行穩定物價、照顧產業與民生政策,確保國內關聯產業仍可穩健發展。

   

「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為免同仁健康受到疫情影響,109 年公司陸續採取多項防疫作為,並超前規劃部署異地辦公室及備援系統,以維設施正常營運。面對疫情對全球經濟之衝擊,公司除滾動修正整體油品及石化品之產銷調度,適時調整原油採購與生產策略,亦持續關注國際油價走勢與疫情發展,動態調整經營策略。此外,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台中廠與永安廠儲槽增建、洲際貨櫃二期大林石化油品儲運中心等重大投資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國外油氣探勘與倂購之布局亦不曾停歇,尤其本公司首次擔任經營人之查德礦區 Oryx 油田開始投產,首船原油於 12 月初運抵大林港;全臺加油站全面啟用電子支付及第三方支付服務,電動機車充換電設施、環保節能與智慧綠能加油站等多元能源供應服務亦加緊趕辦中,其中第三及第四座智慧綠能加油站示範站正式啟用;同時完成臺灣首次取得國際第三方認證之碳中和液化天然氣卸收,並成功營造小燕鷗棲地,為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善盡義務。當然,攸關公司生存命脈之工安及資安工作,我們也不曾或忘,不斷地從制度面、設備面及執行面加以精進改善,期能在安全無虞之基礎上永續發展。    

 

中油經過 75 年之發展,雖有其強項,然亦有其包袱。面對瞬息萬變之競爭環境,不進則退,尤其預期未來能源產業之巨變已不可免,能源市場之重組與變革勢在必行,油品需求定將逐步縮減,化學品及潔淨能源之需求則將快速成長,如何做好掌握國際能源消費結構與趨勢、積極利用自身優勢、持續滾動調整經營策略目標與方針、致力強化核心事業發展、整合產學研能量、以研發創新帶動公司轉型、應用新興數位科技全面提升公司競爭力及輔以配套之推動組織等準備,讓中油火炬永續傳承,並加以發揚光大,這是全體同仁無可推卸之重責大任。 

   

為因應大環境之變遷,109 9月本公司特別召開核心事業轉型規劃研討會,期藉由腦力激盪及眾人智慧,更精確地前瞻擘劃公司未來藍圖與正確走向。雖然即將離開中油,但依然會心繫本公司,至盼在未來的日子裡,大家一體同心,在工安方面,確實遵守 SOP、落實個人責任轄區、提升全員風險意識;環保方面,持續檢修老舊設備、強化污染整治、推動溫室氣體減量;資安方面,提高全員資安風險意識,持續強化IT-OT資安防護;煉化方面,加速調整煉製結構、整合煉化產銷業務、拓展煉化一體基地;天然氣方面,繼續開拓多元穩定氣源、充裕輸儲供應設施、推動LNG多元應用;油銷方面,結合數位與智能轉型、提升通路價值、打造新能源供應中心;探採方面,積極評估取得國外礦區、展開國內地熱能探勘。至於研發則應積極扮演公司創新之推手,聚焦研發重點項目、開發高值材料並試量產。另由於數位科技突飛猛進,應運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建構資料倉儲、發展自動化智能巡檢作業、全面布建智慧、自動化設備,提升公司營運效能。

   

2 年來有幸與大家共事,而且在勞資和諧下,攜手併肩一起為中油奉獻心力,這將是個美好回憶。卸下仔肩,回歸鄉梓,將是人生旅程的另一開端;東隅已逝,桑榆可期,往後的日子一定別具意義。最後,祝福我們中油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永創輝煌;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於 110 年 2 月 18 日                                                                                                

 

中油董事長歐嘉瑞請辭獲准。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