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罹癌換心人存活30年 振興醫院超越亞洲新紀錄

2021-02-04 22:46 黃蕙蘭 記者

圖:秀英成了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及醫護人員一同為她慶生。(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台灣從1987年開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已邁入第三十四個年頭。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小組自19887月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年(2021)1月底,已完成了537例的心臟移植,年齡從2.3歲到75歲,其中有一例換心人李秀英小姐存活超過三十年,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秀英23歲那年,因為嚴重心肌病變,到醫院門診時已呈現休克狀態,醫師告知她的父親,「秀英需要換心,不然生命就會結束。」聽到換心,他的父親除了震驚外,更難以置信的是,人怎麼可以換心呢?

三十年前,醫療技術尚不發達,民眾對換心的觀念也不開放,因此秀英父親抱著極為恐懼的心情簽下了手術同意書,是魏崢院長換心個案中的先鋒。所幸,心臟移植手術後在醫護人員的細心照料下,她度過十年、二十年,現在已經滿三十年了,成了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然而大家知道嗎?器官移植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罹癌風險比一般人來得高一些,在這段期間,秀英連續罹患了二種癌症,但她從來沒有想過放棄或退縮,她忍住淚水勇敢地用堅決的語氣告訴醫師:「我要活下去,我要帶著另一個生命繼續活下去,我不能辜負那個給我新生命的人的期望,我要努力活得更精彩!」她的不放棄精神令人動容。

秀英說魏崢院長是她的第二個爸爸,給了她重生的機會,心裡只有滿滿的感謝。魏崢院長看著秀英三十年來一路來的艱辛,心疼地說:「秀英即使二度罹癌,卻仍不放棄,因為她不能辜負她身上的另一個生命,認真努力地過著每一天,才有了今天的紀錄,其實我最要感謝的人是她,是她幫我們團隊照顧好身體,鼓舞了團隊的士氣!」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民國108年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數為9997人,而接受器官病人數為375人,亦即能夠等到捐贈的器官並移植的機率約為0.0375(不到4%),由此可見大多數病人還因等不到救命的器官就離開人世了。

魏崢院長表示,現在亞洲很多國家也想發展心臟移植,我們願意提供技術的支援來協助他們。越南的第一例心臟移植就是振興醫院團隊在魏崢院長的帶領下去幫他們完成的,希望能繼續協助其他國內外的醫院發展心臟移植的業務,讓他們也能夠救治更多的病患。

圖:秀英(左一)說魏崢院長(右一)是她的第二個爸爸,給了她重生的機會,心裡只有滿滿的感謝。(記者黃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