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首度跨界與演譯基金會展開人體資料庫合作計畫

2021-02-03 17:29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首度跨界,與財團法人演譯基金會展開人體資料庫合作計畫,透過擴增社區型健康參與者收案量,加速超前部署。昨天雙方並舉辦合作揭牌記者會,宣佈攜手打造精準健康國家隊。前副總統暨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致詞表示,精準健康為我國生醫發展重要的下一步,對於中研院首次跨學術與產業的合作表達期待。中研院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李德章代表與演譯基金會董事長石曜堂皆表示,此次攜手充分展現產學合作精神,有助提升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多元化,未來也將朝向串聯雙方龐大數據發展,成為國家最堅強的精準健康後援隊。 

臺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國家健康政策也朝向於疾病發生前超前部署,藉由發展「預防醫學、預測醫學及個人化醫療」三大領域,落實精準健康目標。其中,人體生物資料庫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有助預測個人疾病趨勢,提前預防、減少疾病發生,更能藉此降低醫療支出並實踐國人健康老的目標。本次合作除了有助提升人體資料庫的數據的多元性,負責執行收案的美兆集團特約健康管理單位-美兆診所更擁有三十多年歷史,累計達280萬受檢人次,每年更是持續有多達6萬人次的受檢者,石曜堂說:「大量長期受檢名單有助加速收案速度,提升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資料全面性與豐富度。」本次產業、學術的跨界合作,可望結合美兆診所大量受檢名單以及專業服務品質,加速建立臺灣本土生物醫學研究,加速我國國人精準健康的實踐。

陳建仁指出,人體生物資料庫為精準健康發展的基石,透過針對本土化數據的分析,將有助為國人健康超前部署,在疾病發生前做預測、預防、甚至提供個人化治療。除了有助降低醫療財政支出外,亦可以幫助國人健康老,提升國家勞動力,更透過數據應用幫助生醫產業發展。中研院自2012年推動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數據收集至今,已累積約16萬筆生物資料大數據,並開放民間申請資料研究,截至目前已超過180個研究案使用人體生物資料庫數據,高達200多篇研究論文於國際期刊發表,更累積超過一億人次的資料釋出使用量,顯見人體生物資料庫與精準健康對於生醫產業發展的助力,更能讓臺灣的研究實力被世界看見。 

李德章代表中研院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說明,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建置向來是先進國家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然今年全球受到疫情重創下,臺灣仍能穩定且持續收案,實為難得。過往中研院的合作對象多以國內醫院為主,在健康參與者的資訊蒐集上是較大的挑戰。美兆人體生物資料庫是臺灣民間擁有最大社區群體數據的人體資料庫,具有豐富的社區健康參與者資源,有助提升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多元化。石曜堂表示,美兆人體生物資料庫成立至今已有超過14萬筆本土資料,及遍布全球高達300萬筆資料,具備豐富的健康參與者的數據收集經驗,健康參與者的數據將有助了解疾病發生前的各項健康數值,以預測國人生活習慣、基因型、環境等差異與疾病發生的關聯性,提前為國人健康超前部署。

中研院與演譯基金會合作舉行揭牌儀式,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資訊主管陳君厚(左起)、醫學主管林文昌、代表李德章、前副總統陳建仁、演譯基金會董事長石曜堂、美兆診所總院朱大維、美兆集團執行長丁平頤,一同揭開台灣醫療的下一步。[記者許亞第攝]